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9688
根管显微内窥镜成为“伸入牙腔内的眼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新华社消息 一项名为“数码光纤根管显微内窥镜”的科技成果近日通过了天津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形容这一显微内窥镜使牙科临床有了“伸入牙腔内的眼睛”。

    长期以来,牙医都是用牙镜和钢针来检查牙齿的疾患,先用牙镜观察患牙的外部,给牙齿钻孔后,再以无菌钢针探入牙腔内检查疾患。这种传统方法经常给牙科诊断带来困难。由于治疗不彻底,有时难以保住患牙。新近研制的“数码光纤根管显微内窥镜”有一个外径仅为1毫米的探头,它可以伸入到牙腔和牙根管的内部,牙医可通过显示器屏幕上的图像对牙患做出准确诊断。

    据这一科研课题组的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林美荣介绍,根管内镜能准确地确定根管口位置,并可观察到小至0.05毫米的细微病灶。内镜还带有激光通道,具有治疗功能,实现诊断、治疗一体化。专家认为,这一成果属国内首创,其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靖 陈丽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