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9689
一种速凝止血海绵在哈尔滨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新华社消息 一种从海洋生物中提取的以甲壳质为主要原料的止血海绵在哈尔滨问世。

    这种止血海绵外观与普通海绵近似,可按需裁剪,既可用于日常家庭救护,也可用于外科手术。

    负责这项研究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教授岳武介绍,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出血或渗血是困扰医院手术科室的一大难题。如发生大血管出血尚可使用止血钳,但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出血、渗血则难以处理,很多毛细血管甚至比头发丝还细,很难找到。这时医生就要使用止血敷料覆盖或填充可疑出血部位,防止患者出血过多。

    现在国际通用止血敷料通常完全依靠激发患者自身前列腺素、血小板等凝血物质止血,一旦病人贫血或血小板功能低下、数量不足时,这类止血敷料往往不起作用,容易使病人失血过多产生生命危险。

    岳武说,速凝止血海绵的最大优点是无论患者自身条件如何,均可发挥功用。它的基本止血机制是海绵中带荷正电的分子与血液中带荷负电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相结合,产生凝血作用。

    从1999年开始,岳武和杨宝峰等人陆续完成了速凝止血海绵的动物实验、体内相溶实验、体内吸收功能实验、毒理实验等研究,预计不久的将来这种凝血海绵即可应用于临床。

    (罗静平 曹霁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