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61
糖尿病治疗如何“达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问:我今年60岁,刚刚退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是以前一次体检时无意发现的,平时也没什么症状。最近一次体检时血糖为7.1mmol/L,血压为147/105mmHg,血脂TC为4.3mmol/L,TG为2.0mmol/L。医生说血糖控制的不是很好,而且血压、血脂也不好,这样很容易发生并发症,让我平时多注意点。可我平时都按照医生的指导,为什么血糖还不能达标?能否请你给点指点?还有我想知道血压、血脂的正常值是多少? ——孟先生

    孟先生: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十分重要,但并不是血糖控制好了就没事了,其实糖尿病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由于动脉硬化及微血管病变引起的并发症。据统计,糖尿病性心脏病、脑血管病和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因此,糖尿病的达标治疗不能光降糖,而应是全方位的,包括降糖、降脂、降血压和降低体重等指标。

    血糖:有的人长期高血糖而没有不适感觉,就认为高血糖对他们没有危害,这是不正确的。其实,血糖控制不好会引起神经系统、视网膜、肾脏的病变,还可以引起冠心病、高血压的发生。所以血糖达标的标准是:空腹血糖4.4~6.1mmol/L,餐后血糖4.4~8mmol/L,糖化血红蛋白1.1mmol/L。

    血压:高血压直接影响心脏和脑血管,引起糖尿病眼底、肾脏病变。因此,最好使血压的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