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58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我们每走一步都要用到膝关节,因此关节生病就会令我们的生活十分痛苦。而大多数的此类病情诊断和治疗花费时间长、病人痛苦重、治疗伤口大,使病人在忍受伤病痛苦的同时,还要接受治疗过程中的“考验",且要经历漫长的恢复时间。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中心与国内外多家著名的关节医疗机构合作,及时应用国际上先进的诊疗手段,为广大的关节病病友提供全面服务。

    该中心进行的关节镜手术属微创手术,即在患者的膝、肩关节上切2~3个长0.5cm的小洞,将关节镜插入关节腔观察关节内病变,同时用手术器械进行手术。其特点是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小,患者手术后当天或第二天即可下床,术后2至5天出院,伤口在手术后5至7天自行愈合。膝关节镜治疗适用于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断裂、剥脱性骨软骨炎、慢性滑膜炎、关节腔内游离体、髌骨压迫症、中期骨性关节炎、髌骨内侧滑膜皱襞综合征、软骨骨折、类风湿性关节炎、膝关节术后僵硬和I~III型胫骨平台骨折等。肩关节镜手术主要可治疗关节腔内游离体、关节盂唇损伤、外伤性肩肘损伤、退行性肩肘损伤和肩关节撞击综合征的疾病。

    关节置换手术更是使无数患者重新回到正常生活。常见的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的疾病有: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类风湿性髋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置换术后疼痛等等。手术时,一般在术前1~2周采自体血,一次400ml,术后回输,手术后采用美国史赛克公司的自体血回输装置,若病人全身情况良好,单髋病人基本不输体血,双髋同时置换病人80%可避免输异体血。术后应用止血泵,病人术后基本可达到无痛。术后第2~3天下床扶双拐行走,7~10天可出院。而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效果比髋关节手术效果还要好,病人一般术后第二天下床,7天生活自理,10天左右上下楼,术后2周可出院继续康复。常见的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的疾病有:中重度骨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该中心还应用介入疗法、髓芯减压、高压氧及药物治疗I~II期股骨头坏死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心除了以手术治疗各种四肢关节疾病、骨折及畸形等疾病以外,对各种关节疾病的药物治疗、康复治疗等也有独到的见解。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中心主任张明系该医院“四一零”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对关节疾病,特别是膝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很深的造诣,曾经多次出国参加学术交流。1998年被评为山东省卫生系统三学三创标兵。

    就医咨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中心主任 张明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咨询电话:0531-6630171或67709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