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2453
创造人生的第二次辉煌——记将军发明家姚树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一项发明获国际金奖,一项发明获国内银奖,还有96项课题正待开发……”这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姚树文将军的退休生活。

    1997年,58岁的姚将军退休了。他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爱好。干点儿什么呢?一时间,他还真有些苦闷。

    不能白白浪费光阴。他想到过去出差住宾馆时,卧具虽然换了新套,但里面的芯子却被压实,散发出难闻的异味,尤其是卧具上遗留下的各种污渍,更叫人恶心。他又联想到某城市对60家医院进行的调查,由于流动病人复杂,病菌交叉感染,卧具中各类传染病菌、病毒检出率超出正常标准50%以上。

    如何消灭这一污染源?姚树文苦思冥想,画图纸,查资料,自费外出考察,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终于,一个“多功能仿日晒消毒机”的设计方案诞生了。

    他兴奋不已,找到家乡青岛某厂家负责人,给对方看了设计方案和可行性报告,引起了对方的浓厚兴趣。很快,一台模拟日光原理、集多种消毒技术及自动控制等技术于一体的设备生产出来了。

    效果如何呢?他们将设备抬到一家宾馆进行试验,却没有一人敢拿被子来,都担心被烧坏。

    “如果烧坏了,我赔一床新的。”

    一位胆大的民工抱来了一床又脏又臭、潮乎乎的旧被子。

    6分钟后,奇迹出现了:经过处理的旧被子焕然一新,不仅除去了污物和异味,而且蓬松如初,厚度增加了一倍。于是,宾馆服务员、医院护士、民工抱着被子蜂拥而至。

    实践证明,该设备利用七色光、臭氧、高温热风,不加任何化学物品,可杀死枯草杆菌、大肠杆菌、黑色变种芽孢等。经卫生防疫部门检测,杀菌率达90%以上。此设备在1997年中国大连国际医疗卫生设备及医药保健品展览会上荣获国际金奖。

    1999年,他研制的“卫生间物理自动除臭机”又问世了。同年9月,“卫生间物理自动除臭机”获中国第十届发明展览会银奖。

    姚树文将军的人生座右铭是:人生不能停留,人生只有奋斗!这将激励他继续他的发明创造生涯。 (王 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