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2706
中药敷脐治小儿夜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小儿白天安静,入夜啼哭,或每夜定时啼哭。本病多见于初生婴儿,多由于脾脏虚寒,心经积热,乳食不节,或受惊骇恐惧而致。中药敷脐法对此病有良效,且治法简便易行,无副作用,患儿容易接受。下面根据临床症状介绍其法几则,供患儿家长选用。

    有的患儿喜欢伏卧,曲腰而啼,下半夜尤甚,啼声低微,四肢欠温,小便多。对此,可将丁香、肉桂、吴茱萸各等份,研为细末,取适量药粉填脐,外用胶布固定,1~2日换药1次,每晚热敷15~20分钟。

    喜欢仰卧,见灯火或上半夜啼哭尤甚,啼声响亮,烦躁不安,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的患儿,可将蝉衣、栀子、朱砂各等份,研为细末填脐,外用胶布固定,1~2天换药1次。

    因受惊恐惧的患儿,睡时作惊而夜哭,哭声尖锐,时高时低,时急时缓,紧偎母怀,唇与面色乍青乍白。可用朱砂、珍珠粉、五味子各等份研为细末,取少许药粉填满肚脐,外用胶布固定,1~2天换药1次。

    夜间阵发啼哭,腹胀、呕吐乳食,大便酸臭,乳食不节,对此类患儿可将山楂2克、芒硝1克、蝉衣1克共研细末填脐,胶布固定,2天换药1次,每晚热敷15分钟。

    在敷药的同时,还应注意护理,调节寒温,避免受惊,方可取效。 (刘志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