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内科杂病 > 夜啼
编号:10762707
年龄不同,小儿夜啼有区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小儿夜啼俗称闹夜,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大多发生在八岁以下的小儿。引起小儿夜啼的原因很多,各年龄阶段有其不同的原因和特点。

    1. 新生儿的夜啼

    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昼醒夜眠的条件反射还未建立,对外界的声、光等刺激容易泛化,引起突发哭闹。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在生后15天大脑皮层的条件反射逐渐开始形成。当白天睡得过多时,夜间就会哭闹不止。解决的方法很简单,主要是帮助您的宝宝养成昼醒夜眠的好习惯。

    引起新生儿夜啼的原因不仅仅是这一种,还有饥饿、口渴、过冷、过热、过饱、尿布过湿、排便后不适等等。当小儿出现夜啼时,要找寻原因,不要一哭就哄,一哭就喂奶,使小儿过饱,出现腹胀,更使小儿哭闹。夜间尽量减少喂奶次数,白天尽量让小儿有醒觉的时间。

    2. 婴幼儿的夜啼
, 百拇医药
    娇惯所致:父母一贯地迁就孩子,小儿一哭就摇、拍、哄,抱着孩子满屋走。久而久之,孩子把父母的哄觉当做自己的权利。要改变这样孩子的夜啼习惯,讲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容易了。对这样的孩子,家长应该狠下心来,让孩子知道,半夜醒来哭闹什么也得不到,采取不予理睬的办法。这样,第一个晚上哭20分钟,第二个晚上哭10分钟,第三个晚上也许就不哭了。

    孤独而产生的焦躁感:多发生在半岁至一岁半的孩子。小儿大多性格内向、胆小,惧怕陌生人,当夜幕降临或夜间醒来时,因感孤独而焦躁不安大声哭闹。解决的方法是,坐在小儿的身边,小声不间断地说一些让小儿放心的话。如:“宝宝不要怕,妈妈就在你的身边,放心睡觉吧。”但每日要逐渐减少安慰的时间,渐渐停止安慰。

    绞痛样哭闹:小儿在夜间睡眠中突然发生剧烈的哭闹,无论如何安抚也无济于事。哭闹的同时伴有四肢乱舞,打挺,身体蜷曲,大汗,几乎近于尖叫,甚至可形容为歇斯底里样的哭闹。当小儿出现绞痛样哭闹时,家长往往急得不知所措。引起小儿绞痛样哭闹的原因主要有“惊吓”,如白天看可怕的电视节目,或从较高处跌落,或被他人恐吓、打骂,或在睡前活动剧烈,或受到刺激,或过度兴奋等等,入睡后常因噩梦而惊醒大哭不止。所以,不要让小儿看惊险的电视节目,不要给小儿讲可怕的故事,更不要在小儿睡前吓唬孩子,如:“快睡觉吧,不睡觉的话,大老虎就会吃你来了。”睡前也不要和小儿剧烈玩耍,以免小儿神经过度兴奋。
, 百拇医药
    腹部不适哭闹:晚餐进食太多,品种太杂,进食不宜消化的食物,入睡后则会出现腹胀、腹痛,小儿哭闹不止。所以,晚餐不要让小儿吃的过饱,不要吃煎、炸、烤的肉食品及油腻食品。

    蛲虫作怪:小儿睡后不久,大约半小时到两小时,突然出现剧烈哭闹,打挺,屁股撅起来,用手挠肛门。当小儿安稳入睡后,蛲虫爬至小儿肛门皱褶处或女婴外阴皱襞处排卵,使小儿感到奇痒而突发哭闹,家长可扒开肛门或女婴外阴查看是否有小白线虫蠕动。若家长不能发现又高度怀疑是蛲虫所致哭闹,可将蛲虫膏于小儿入睡后涂于肛门口,若小儿不再出现夜哭,就证明小儿患有蛲虫病,应给予驱虫治疗。

    小儿夜啼还可见于其他原因,如佝偻病、缺铁性贫血、铅中毒、营养不良、肠套叠等。疾病性哭闹原因比较复杂,应及时找出原因,加以治疗。

    (郑玉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