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2279
非典病毒侵袭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最新一期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报《医药科学》刊登了瑞典著名医学摄影师伦纳特·尼尔松拍摄的非典病毒侵袭人体细胞全过程图片。尼尔松的同事、医学专家哈马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图片非常重要,我们可以根据它了解人体被非典病毒侵袭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这是非典病毒侵袭人体细胞过程图片首次在世界上公布。尼尔松是通过放大25万倍的电子显微镜拍摄了源源不断的非典病毒进攻及杀死人体细胞的全过程。她说:“我们看到了病毒如何在进入人体细胞时进行自我繁殖,细胞是如何在6个小时后死亡,以及数百万的病毒又是如何从里面出来去进攻下一个细胞。”她认为,这些图片将有助于下一阶段的工作。

    今年80岁的尼尔松曾以展示胎儿在母亲体内成长全过程的摄影集扬名世界。这位老人说:“当我在很多次努力失败的情况下终于拍到第一幅非典病毒攻击人体细胞的图片时,我非常兴奋,我们又向攻克疾病迈出了一小步。”

    据了解,尼尔松所拍摄的非典病毒取自于一个在亚洲感染上非典的德国人。目前,瑞典研究人员正全力研发非典特效药及疫苗。 (王洁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