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3442
专家呼吁:城市楼房不要建得太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城市楼房越建越高、越建越密,这是近年来城市发展建设中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这种间距过小的高楼在一些地方被称为“握手楼”、“对脸楼”。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柯焕章谈到,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近10年来高层建筑越建越多、越建越高,也越建越密。高层住宅肯定有它的优势,如节约土地、提高建筑容积量、减少市政基础设施等等。根据不同城市的具体情况,适量建一些高层住宅是可以的,但高层住宅确实存在一些众所周知的问题,如造价过高、经营管理费用高,还有消防安全、上下不便等问题。在疾病流行时期,高层建筑发生交叉感染的机会更多。

    高层住宅为何越建越多,增长势头不减?柯焕章认为,其中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和需求,但是利益驱动,即以相对低廉的土地成本建造更多的住宅,获取更多的利润,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另外就是认识的误区,认为建设高层住宅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导致许多中小城市竞相建设高层住宅。实践证明,以多层为主的住宅区环境优美、卫生条件好,可以创造更健康、更人性化的居住环境,城市建筑不应追求过高的容积率,要进一步改进规划设计,提高建设水平。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董光器谈到,住宅越建越高,每层户数越来越多,不少高层住宅依靠内天井通风,从公共卫生角度看极不合理。北京新建住宅中高层住宅的比重超过了多层住宅,这种状况令人担忧,如北京城区改造规划中有的地区每公顷1400人,这比改造前每公顷600多人高出一倍多。公共绿地的规范要求,人均绿地不能低于每人6平方米,然而一些新建社区人均公共绿地甚至不到一平方米。建议严格执行居住区环境标准,同时严格控制高层住宅的比例。 (孙玉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