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752
“忘年”有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7期(总第908期 2003.07.07)
     时间,是事物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人随时间而成长变老,乃自然界不可抗拒的规律;然而,时间对每个具体的人来说,又具有极大的伸缩性。具体地来说,有些人“驻颜有术”,会显得年轻;另一些人“保养无方”,就会过早地出现老态。

    老年朋友最忌老去计较年龄,增加不必要的精神负担。举例来说,有位老年朋友总将一天中太阳的位置与自己的年龄作比似:今年我又增了一岁,该是相当于下4、5点的太阳了……如此这般,徒增伤悲,影响自己的情绪。其实,年龄只是一个大致的尺度,善于养生的老年人会尽可能减少时光流失在自己身上留下的蛛丝马迹。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忘年”呢?

    当然,笔者在此所指的忘年,并非真正地不记得自己的实际生理年龄,这是不可能的。这里提到的“忘年”,是一种淡忘,不关注,不在乎,不去精确算计它。换言之,在这个问题上学学清代名士郑板桥的名言“难得糊涂”为好。

    要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大略概括一下老年朋友的经验:把注意力转向外部环境,想一想、看一看、走一走、听一听,“外面的世界好精彩”。当你看见大千世界里那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一代,看见那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面对大自然的壮丽山水时,你会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你感觉到已融入丰富的世界。

    你还会由此而联想到:大自然太伟大、太神奇了!宇宙在时间上的永恒,在空间上的无限,与人之生命相比,人类实在太渺小了,不过“沧海一粟”。因此,要把握住生命的律动,顺应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好好去享受生命的快乐!忘记它吧,那匆匆走过的数十载寒来暑往;忘了它吧,那极其渺小的“蝇头微利”,“蝎角虚名”;忘了它吧,那不值一提的个人恩怨情仇……。颐养天年,就从“忘年”开端!, 百拇医药(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