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4403
做家长的 当心孩子效仿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你还记得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里有一个小品叫《我和爸爸换角色》吗?我相信小品里的爸爸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人,不信吗?我就碰到过。

    请大家看看家长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行为对幼儿的影响有多大。一次我带领幼儿来到角色游戏室进行活动,只见王建很兴奋地约了安迪和玲玲一起去了娃娃家。谁知刚过一会儿,安迪满脸委屈地向我告状道:“老师,你看王建,他一进去就要当爸爸,什么也不干,光坐着看电视抽烟,我当妈妈又要带孩子,又要做饭,快累死了。”我马上随她来到娃娃家,刚走到门口,只见“爸爸”王建悠然自得地边抽烟边看电视还跷着二郎腿,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做着夹烟状,一会儿送到嘴里吸一口,一会佯做吐烟状,模仿得真是惟妙惟肖。见此情景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妈妈”安迪大声说:“老师你看,王建什么都不干。”我问王建:“你在做什么?”他完全进入了角色,爱理不理地回答:“你没看到我在看电视吗?”说完又煞有介事地抽了一口烟。为了游戏能顺利地进行下去,我告诉“妈妈”安迪,爸爸要出去办点事,一会儿就回来。接着我将王建带出了游戏区跟他聊了起来,他很委屈地说:“我爸爸每天在家都是这样的,他回家什么也不做。”见此回答我感觉这不怪孩子,又问道:“你觉得爸爸这样做对吗?”他摇摇头。“他这样做不对,我们做游戏就不跟他学,你知道怎样才能当个好‘爸爸’吗?你能当个好‘爸爸’吗?”他使劲点点头,紧接着我建议他去超市买点东西带回家,“妈妈”和“孩子”一定会很高兴的,他很快以一个好爸爸的角色进入了游戏中。只见他一会儿帮“妈妈”做饭,一会儿抱“娃娃”,闲时还知道擦一擦“家具”呢,真是一个好“爸爸”。晚上他爸爸来接他时,我和爸爸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他爸一听马上不好意思起来,我又“警告”他回家后不可以训孩子,因为孩子从他们身上学会并模仿了他们的言行、待人接物的态度,把这种模仿带到了游戏中。孩子年龄小,是非观念不强,我们成人一定要做好的榜样,千万不要误导了孩子。

    (山东省槐荫区实验幼儿园 陈秋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