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9695
吗丁啉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吗丁啉为一种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断剂,具有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的作用,较安全有效,为临床上广泛应用,但也存在一些不良反应。

    1.致妇女泌乳、闭经及月经紊乱:据报道有十几例均系已婚非哺乳期妇女,乳房无肿快,无溢乳现象,月经正常,无闭经史。因胃部不适,服用吗丁啉后,有12例双乳肿大,出现泌乳,其中2例出现闭经,还有2例出现月经紊乱。

    2.致男性乳房发育症:据报道男性患者2例,年龄20~22岁,因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服用吗丁啉后,均出现乳房憋胀及疼痛。停药7~10天后症状消失。

    3.致椎体外系症状:据报道男性患者第1例因急性胃肠炎,服用吗丁啉10mg,4小时后出现发作性头颈躯干缓慢扭转性痉挛,每次数分钟,约1小时发作1次;第2例因消化不良,服用吗丁啉后,出现全身性惊厥,惊厥发作后意识清醒,以往无此类病史;第3例因上腹部不适,服用吗丁啉后,双手震颤,表情呆板,全身无力,心慌,流涎。以上3例停药后症状逐渐消失。

    4.致平衡失调:据报道有数例患者因上腹部不适服用吗丁啉后,出现晕眩,站立不稳,行走困难,视物晃动,不能睁眼,但无呕吐,能少量进食,与其他原因所致眩晕有所不同。

    5.致哮喘发作:据报道有位患者因胃部胀闷口服吗丁啉后,出现鼻咽部瘙痒,流涕,打喷嚏,胸闷及气急等哮喘症状,次日再口服吗丁啉,30分钟后又出现哮喘发作。

    6.致便血:据报道有位患者因恶心口服吗丁啉,次日晨大便带鲜血约20ml,停药后不再便血。

    7.致大便失禁:据报道有位患者口服吗丁啉后,次日出现大便失禁,半天排糊状稀便30多次,无粘液及血性物。大便常规检查未见异常,停药后腹泻止。4天后又因腹胀口服吗丁啉,结果第二天又排稀便10余次。

    上述吗丁啉的不良反应,望患者使用时加以重视。

    (东 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