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0810
糖尿病患者度夏四要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副主任医师 刘树斌

    时值酷暑季节,糖尿病患者由于抵抗力弱,故需注意一些相应问题,以免病情加重,诱发并发症。

    控制情绪 酷暑燥热,易生心火,烦躁不安,休息欠佳,易造成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故糖尿病患者在暑热之际要保持健康心理,做到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以达到心静自然凉。

    合理饮食 天热汗多,口渴思饮,对于“三多一少”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口渴难忍,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口渴而不敢饮水,担心多饮又导致多尿。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如果限制饮水,易造成脱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可诱发高渗昏迷以及脑梗塞、肾功能障碍。故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但不可狂饮和冷饮,忌饮含糖高的饮料,慎饮含气饮料,可饮凉开水、凉茶水。一般采用10克茶叶,兑200毫升凉开水浸泡1小时即可服用。

    暑季,一般人喜食冷食、瓜果,但糖尿病患者却不宜多吃,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糖尿病人更需慎用。病情稳定的糖尿病人如食用水果,也需按食品换算法减去一份主食,如吃250克西瓜,可减少50克主食,且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以免引起餐后高血糖。苦瓜、南瓜、洋葱,三者被称为餐桌上的降糖药,尤其是苦瓜,堪称糖尿病患者食疗佳肴,因其不仅清热解毒,而且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西红柿、黄瓜含糖量较少,既可当蔬菜,又可当水果。绿豆虽然比黄豆含糖量多,但比面粉、大米含糖量低,糖尿病患者食用时可将绿豆和大米一块儿煮后捞饭吃,这样可去掉一些糖分,但合并肾脏病变者慎用。

    适当运动 天气闷热,懒于运动,会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因为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的消耗,有利于脂肪代谢和增强心肺功能。糖尿病患者要坚持运动,但要根据病情,量力而行,早晚气温较低,可适当运动,散步、做操、打拳,尤其是轻松的散步有利于糖尿病的康复。生活要规律,做到“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中午要睡一觉,以使机体保持最佳状态。

    讲究卫生 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极易引起皮肤、胃肠、上呼吸道、泌尿系统的感染,而感染又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故一定要讲究卫生。患者要定时洗澡,及时更衣,以防暑湿并袭,身生疖肿。衣裤鞋袜要柔软、透气、宽松,足部保持干燥,避免霉菌感染。每晚睡前要坚持温水泡脚,这样既可改善足部血液循环,又可促进睡眠。女性糖尿病患者还要保持外阴清洁,勤换内裤。生活起居应避免迎风而卧、久吹电扇,用空调时要注意温差不要太大,以防外邪入侵,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作者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机关医院糖尿病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