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991
走出落榜的阴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高考结束后,考生们企盼的就是录取结果。考取自然使人兴奋,而落榜则难以让人接受,沮丧、失望、自卑等不良心理状态将使不少考生难以面对正常生活。那么,如何面对落榜,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走出落榜的负面心理阴影呢?

    l.心理准备。每位考生对自己要有自知之明,期望值不宜过高,要有落榜的心理准备。因为高考成绩受多种因素影响,并不能完全反映自己的实力。自己过去的成绩只能体现本校的名次,期望值略低一些,录取自然高兴,落榜也不会有太大失望。人生之路好比万米赛跑,500米内是分不出胜负的。

    2.正视现实。因为期望值略高,落榜考生首先感到难以置信和不能接受,出现焦虑紧张、寝食不安,甚至出现抑郁沮丧,有的还可出现情绪低落、消极悲观、无助无望等不良情绪。如果不能摆脱,将会出现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首要的是正视现实和接受现实。因为落榜这一现实已经不能改变,但今后的路是可以靠自己改变的,你不妨想一想“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写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等历史故事,这些历史名人都在遭受重大挫折后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

    3.自我安慰。正视落榜的现实,不要沉湎于非现实的幻想之中,不要停留在痛苦的追悔之中,要学会自我安慰。有调查发现,近些年来我国有较大贡献的400名科技人员中,没上过大学而靠自学成才者占54%,牢记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工作出状元。

    4.适度宣泄。高考落榜没有一点儿心理压力是不可能的,有一点儿压力,可以帮助自己正确面对现实,总结经验教训,但是持续的压力、过分的紧张对自己的身心健康不利,适度的宣泄有利于缓解紧张情绪,摆脱精神压力。可以找亲朋好友,一吐为快,把郁闷释放出来;也不妨嚎啕大哭一场,自我减压。常言说:一个人的欢乐分享两个人,可使欢乐加倍,痛苦减半。当然宣泄要适度,要注意时间、地点和场合。就像高压锅上有个泄气阀,堵住泄气阀,锅内气体出不来,将伤自身,不堵泄气阀才可保证内外平衡,达到预期的效果。

    5.求助医生。以上办法仍然效果不佳,不妨向心理医生求助,医生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会使你走出落榜阴影,尽快恢复心理平衡。

    (刘晓辉 盛学明 李运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