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992
如何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没有哪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健康的成长是每个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养育孩子不仅仅是让孩子吃得好长得壮,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为他成为一个合格社会人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父母应如何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呢?

    首先,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离不开温暖的家,而父母正是供给这温暖的源泉。一个气氛宽松、活跃、充满欢声笑语的家,是每个孩子的向往。那么如何营造这种氛围呢?

    1.父母教育孩子应以理服人,而不是以棒压人。成长中的孩子由于他的无知和缺乏经验,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家长不能把自己的“聪明”强加给孩子,用成人的标准苛刻孩子。而应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让孩子说出理由,然后针对性地分析,告诉孩子他的理由错在哪里,为什么错,而不是专横、武断,不允许孩子申辩,不然就施加棍棒。殊不知这种教育方法只能暂时让孩子屈服,他的内心是极为痛苦、委屈、不服气的。这无疑是对孩子人格的不尊重,对孩子自尊心的极大伤害。

    2.父母不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父母之间无论什么原因引发的矛盾,都不应该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不管谁是谁非,争吵的结果只能导致孩子恐惧、厌烦,“培养”了孩子的焦躁情绪,久而久之,孩子也会成为一个爱争吵的人。

    3.废除家长制作风,与孩子做朋友,鼓励孩子给父母提意见,合理的采纳,不合理的说明原因。

    其次,既不能泯灭孩子的天性,也不能信马由缰。孩子就像成长中的小树,不勤剪枝修叶,就会长得七枝八杈,难成挺拔之材。适当让孩子受挫,不能一味地赞扬,要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再者,信任孩子。有位教育家说得好:没有信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被家长信任的孩子对未来充满信心,成功率无疑是很高的。

    最后,身教重于言教。父母多做善事,工作积极努力,家庭尽职尽责,业余勤奋“充电”。相信这类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一定是出类拔萃的。 (邓荣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