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1421
脚病偷袭中小学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本报讯 活泼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可也要注意安全。近日,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脚病治疗中心接连诊治了十余名因脚外伤引起疣、甲沟炎等脚病的中小学生。

    读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张伟喜欢和同伴一起踢球玩耍,前几天,右脚趾有些生疼红肿,也没在意。不料最近右脚拇趾发炎感染化脓了,走路时脚部疼痛难忍。日前,其随家长来到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脚病治疗中心,经医生确诊为甲沟炎。医生分析造成该病的主要原因是孩子在踢球时不慎损伤了脚趾甲,没有得到及时修治和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再加上气温较热,鞋子的透气性能不好,致使嵌入的指甲边缘刺激甲沟的软组织继发感染而致。

    另外,沙子、石粒、小钉子等物有时可能会进到鞋子里,有些孩子只顾玩耍,没有及时清除小颗粒,硌破了皮肤。由于孩子运动时足部出汗多、鞋子里温度偏高,个人卫生又搞不好,病毒乘虚而入,在脚上长出“疣”,也就是民间俗称的“瘊子”。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脚病治疗中心吴芸芸主任提醒青少年要穿透气性好的鞋子,运动时注意安全,保持清洁卫生,如有脚病应及早治疗。

    (王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