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2840
沟通,是一门艺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现实生活中,互补型性格常常有益于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这在医疗过程也不例外。在医疗过程中,医生往往习惯于给病人劝告与指导,不习惯让病人作为合作者参与决策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从众型人格、内向性性格并且情绪稳定的病人可以很好地接受。可是,如果医生碰到的是一位独立型人格、外向性性格,而且情绪不稳定的病人,医患双方就容易因对方的行为感到不快,不易建立融洽的医患关系。这时候,沟通显得尤为必要。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看到他人忍受痛苦或得到好运时会产生的不安或愉快的情感。大多数人患病后,情绪低落,感到压抑,在医院的陌生环境中,情感需要找到归属。同生疏的医生接触时,他对这位医生的印象容易受其以往对类似人物(如父母、师长和其他医生)印象的影响,如果他以前对类似人物有好评并有良好关系,那么,他对该医生便易于发展积极的关系。另一方面,医生也常常基于自己过去与他人的关系,将某些情感投注于病人。

    对医生来说,不仅需要对病人做出正确的诊治,而且要帮助病人解决某些心理和社会问题,当医生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满足上述需要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