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2841
天使之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这双原本也润如玉、细如纤、滑如丝的手,自从选择了护理职业后,因肥皂与消毒液的浸渍,日益粗糙了。而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护士的手很朴素。

    这双没有金银钻石修饰的手,工作的时候是那么地从容、灵巧、轻柔。无论是地震时摇晃的楼房、火灾现场,还是洪水袭来、灾难发生、疫情出现时,总有这双手出现。伤员看到这双手,疼痛骤减,传染病员看到这双手,恐惧变轻,群众看到这双手,心安神定。

    在医院里,一上班,这双手便开始工作。你看:治疗桌边,这双手持着治疗单,三查七对后,抽药配药;病房中,这双手铺床叠被、测体温、数脉搏、量血压、采标本、扎点滴;产床上,这双手轻揉孕妇阵痛的腹、检查胎位、细听胎音、助娩生命;无影灯下,这双手穿针引线、传递器械、输血换液、协助医生;急诊室内,这双手托起病人下颌,行人工呼吸、做心脏按压、洗胃导尿;ICU室里,这双手为病人吸痰吸氧、翻身、按摩受压部皮肤、鼻饲、大小便护理、操作心电监护仪、使用呼吸机;护办室的桌前,这双手定护理程序,做护理记录、填护理单,写交班报告……以我笨拙的笔,实在难道尽这双手的辛劳与忙碌。

    特别是非典威胁人民健康时,这双手是那样顽强地呵护着病人,即使倒下,也没有退缩。这是一双毫无畏惧的手,把凶险留给自己,把希望与安全献给病人。当这双手为重症非典病人做气管插管、清理呼吸道时,惟有病人至上的信条在指间高悬。这双手捧着的是一颗治病救人的诚心,扬起的是白求恩的旗帜。

    这是一双天使的手,能降病魔,去恶疫。

    (李 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