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015
孕妇如何科学补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问:听同事说怀孕后必须补钙,否则影响胎儿发育。应该食补还是药补,怎么补?

    李女士

    怀孕后,除了要保证孕妇本身需要的较多的钙元素外,还要承担源源不断地供给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及其他营养素,如孕妇挑食、多种营养素摄入不足,极易造成必需营养素钙的缺乏,轻者夜间下肢小腿肌肉痉挛,重者会影响孕妇骨骼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身心发育,使婴儿易患先天性佝偻病、软骨病。特别是孕晚期,胎儿对钙的摄取是掠夺性的,故孕晚期的补钙尤为重要。

    建议:1.孕妇在日常生活中宜多食含钙食品,如虾皮、海带、黑木耳、豆腐干、腐竹、芝麻酱、西瓜子、鸡蛋黄、螃蟹、海蜇、紫菜及贝壳类食品。

    2.每天早晚一袋新鲜牛奶,晚上睡前喝热牛奶,既补钙又有利于睡眠。

    3.孕妇多进行户外活动,当皮肤接触日光中紫外线不足时,则身体缺乏维生素D,影响钙的吸收,进而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

    4.怀孕后钙的需要量每天1500毫克,是孕前的两倍,如食补不能满足需要,出现腿部抽筋等症状,须服用补钙药物。

    5.食品含钙量介绍每100克含钙量:

    黄豆:367毫克 米饭:21.5毫克 馒头:17毫克 烧饼:23毫克 豆腐:277毫克 牛奶巧克力:323毫克 猪排骨肉:78毫克 咸鸡蛋:512毫克 咸带鱼:132毫克 海螃蟹:70.6毫克 鲜虾仁:855毫克 芝麻酱:435毫克 毛豆:100毫克 油菜:140毫克 茴香菜:150毫克 芹菜:160毫克 小红萝卜:166毫克 炒西瓜子:237毫克 榛子:316毫克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护士长 高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