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092
医疗风险,医生自己扛得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0
     医疗行业是高强度、高风险的特殊行业,这一点在非典时期已经得到了全社会

    的理解和公认。那么,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出现医疗风险该由谁来承担呢?

    ■本报记者 刘芳 王丽云 汤雷

    编者按 7月7日本报1版《自卫性医疗苗头显露》报道刊发后,在医务界及广大患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本报记者再次兵分三路,进行深入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每一个医生都承认自己曾有过类似的自卫性医疗行为。我们在想,出现这样令人忧心的苗头到底怨谁呢?怨医生?怨患者?怨医院?怨社会?如果这种“有意规避风险、明哲保身的自卫性医疗行为”在医生中蔓延开来的话,最终的受害者又会是谁呢?

    医生被医疗风险压弯了腰

    在越来越频繁的医疗纠纷面前,医生的职业压力越来越大,心态越来越消极,行动也自然越来越谨慎。关于这一点,老专家们更有发言权。一位主任医师说:“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过去,医患间是亲人关系。医生行医讲究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冒风险从死亡线上救人。可是现在,哪个医生要是再为了一个只有一线生机的危重病人,就冒险采用非常规的治疗,那就是冲动!就可能会惹上医疗纠纷,背上黑锅,甚至名誉扫地。现在,就连刚毕业的学医的学生都懂得保护自己了。住院医师遇到稍有风险的治疗,就找上级医生。因为多请示没错呀,不请示,出了事就是自己的责任。”

    一位科主任前不久刚刚在科里强调了责任制。他说,做治疗时一定要规范操作,避免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