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537
21世纪中药怎么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康易网
21世纪中药充满机遇,实现中药现代化才是出路
     只有210个汉方药制剂的日本,处方主要来自我国名医张仲景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料的75%又由我国输入,但在国际市场的覆盖率却达到80%。而我国拥有约4000种中药品制剂,在国际市场上的覆盖率仅为3%?5%。

    上个世纪,西药对中药的冲击是巨大的。振兴中药,走出困境是如今人们常谈的话题。21世纪,中药到底还能走多远,怎样才能走得更远?

    21世纪中药充满机遇

    沈阳药科大学校长姚新生院士对中药发展前景满怀信心。他认为21世纪对中药来说是充满机遇的。

    他说,随着21世纪全球进入老龄化社会,加上合成药物带来的药害及中药、天然药物等传统药物疗法在世界各地取得的明显成效,为中药天然药物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现在全世界对传统医学都开始进行重新认识,对天然药物“维护健康”或者“预防及治疗”都有很大的期待。可以认为,对将要进入高龄社会的21世纪来说,作用缓和、具有适应多样性的中药制剂将是对慢性病特别是多脏器疾病的老年患者最理想的药物。在这个意义上说,21世纪将是中药制剂的时代。

    他还认为传统医学的存在不完全取决于经济发展程度和西洋医学的发达与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