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696
这些说法有道理吗(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8期(总第909期 2003.07.14)
     人们经常议论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有些说法过于偏颇。“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有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的甚至纯属谬误。下面让我们看看这些说法有没有科学道理。

    一、每天大便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粪便主要由食物残渣组成,还包括一些体内的代谢物和电解质。决定排便间歇时间的因素很多,如食物的种类、个人的排便习惯、进食量的多少及其消化吸收情况。大部分人每天一次,但也有人每天排便两次或两天排便一次。因此,重要的不是大便的次数,而是粪便不干燥,容易排出。

    二、噪声停止后,听觉就能恢复

    噪声对听觉会产生累积的影响,听到的噪声超过安全标准的阈值时【许多国家规定90或85分贝(A)为噪声允许标准(每日8小时长期暴露)】就会使内耳感觉毛细胞的功能受损,如果超过一定的时间和次数后,即使噪声停止,听觉也难于完全恢复,严重的可引起噪声性耳聋。

    三、勤理发可使头发长得更快

    毛发的生长取决于毛囊中的一部分细胞及其周围的毛乳头,后者对前者起营养作用。经常按摩头皮可以加强毛乳头对毛囊的营养,促使头发的健康生长,但勤理发却不能加速头发的生长。(一), http://www.100md.com(王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