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0524601
SARS帮我减肥十斤 治愈股骨头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14
     在SARS降临的日子里,天天都是沮丧的,可昨天我乐了:体重轻了十斤!

    跨过不惑之坎,从小不知“胖”为何物的我,两三年间不知不觉地重了廿斤。年年做新衣,隔年就穿不下。减肥,既无决心又无耐心更无恒心。愁呐!

    SARS来了,打乱了一切,我也没功夫为胖烦恼了:在报社原来每天只编一个版面;现在要制造两个,偏偏增加了个最时髦的“聚焦SARS”专版。从零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地码,直到整整对开两大版。大脑被SARS填满了,消毒、隔离、疫苗、死亡……

    原本爱晚睡晚起的我,现在伴随着太阳起床,打开窗户让紫外线直射进房。在23层楼的落地窗前,迎着阳光做操,清新的空气真好。

    原本恼于应酬的我,再也不用为编造借口而烦神了,SARS统一了国人的饮食观。

    当采访对象大都成了朋友、挚友,应酬就变为盛情难却的家常便饭时,我怎会不发胖?

    原本边工作边进食导致晚餐过饱的我,现在的晚饭绝对是科学的:一根香蕉、一只白煮蛋、一个经过微波炉洗礼的面包,再加上回家后的一些蔬菜。

    原本惰于打扫、宁开空调不愿开窗的我,现在天天吸尘成了我的功课。

    原本习惯跨出电梯就坐进轿车的我,现在每天爬楼梯,23×2+4×2=54层,这是从家到报社往返两点一线每天起码的。不过轿车当然还是天天得坐的,因为可避免与SARS照面。

    原本喜喝软饮料的我,现在也舍弃易拉罐,改喝奶了:牛奶、酸奶、豆奶、花生奶。

    原本常买薯片、泡夫、曲奇、肉脯、鱼干的我,现在每周一次超市集中大采购,惟独节约了往昔流连于零食区的时间,只为早早摘下口罩。

    一天、二天……逐渐地我感到衣服大了。昨天整理衣橱时,套上去年的连衣裙,像米袋似的,好奇地试试女儿的牛仔裤,“妈妈,以后我穿不下的衣服都给你”惊得13岁的孩子大叫。丈夫递过健康秤,“轻了十斤”父女俩齐声赞叹。

    是啊,SARS是可恶的,但我又不得不感谢它:SARS像是个老师,指导我改进生活方式;SARS又像是个严师,用它的威慑力监督我成功减肥。SARS的淫威印在脑海里,良好的习惯是不会再改变的。但愿减去的体重和SARS一起不要反弹。

    (金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