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592
抗非一线“姐妹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14
     5月10日,安徽省合肥市传染病医院“非典”病房外,正在进行医护人员交接,一对姐妹紧紧相拥。她们就是被誉为抗非一线“姐妹花”的史丽华、史玲华姐妹。

    曾多次获得市级“护理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史丽华今年已经50岁了,她已经在合肥市传染病医院工作了32个春秋。4月21日,史丽华和她的同事作为第一批请战人员进入“非典”隔离病房。当时,经由医院发热门诊转来的留观病人和“非典”疑似患者已达六七例。非常时期,一些在医院工作的临时护工先后离开岗位,医院人手十分紧缺。史丽华及同事们除了给病人做好护理、治疗外,还主动挑起了生活护理的重担,给病人喂吃喂喝、端屎倒尿,同时还要搬运物品、打扫病区,常常忙到深夜。

    在该院附属幼儿园当老师的史玲华,从姐姐的电话中得知病房的情况后,再也坐不住了。当医院确定第二批“非典”救治人员名单时,史玲华立即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她在请战书中写道:“虽然我不能直接参与救治病人,但我可以从心理上减轻病人的痛苦,同时为其他医护人员减轻工作负担,也算是为抗击‘非典’做点贡献。”获得批准后,史玲华非常高兴。在任务交接的过程中,史丽华拉着妹妹的手,眼里充满了鼓励。她简要地向妹妹交待了“非典”疑似病人的情况,并叮嘱妹妹要增强防护意识,注意个人安全,然后替妹妹整理好防护服,戴上防护帽……

    5月11日母亲节,这对姐妹的孩子们分别给各自的母亲送来了大蛋糕和盛开的鲜花。蛋糕上清晰地写着:战胜SARS,我们为你们骄傲!

    □吴成海吴东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