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04
非典改变我们的生活 让我们对陋习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14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让我们在艰难防守的同时,也进行着艰苦的反思。这种反思的结果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那么多陋习,与文明格格不入,与生命健康背道而驰。

    在各种令人侧目的恶习中,尤以随地吐痰最让人恶心,最叫人难以容忍。一口痰可包藏着上亿个病菌,可在几天内在方圆百多米范围内进行传播。然而,为了自己的“一吐为快”,有此“爱好”者竟对这种危害漠然置之。说小,这是个人的不良卫生习惯,说大了,则是社会公德之心的淡漠,至少是没有对周围人群的健康负责,非典不就是通过飞沫传染的吗?

    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我们说了多少年,付出了多少努力,但都没能从根本上唤起人们的注意,而当非典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的时候,各方一致认同了,一起行动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感谢非典,因为它唤醒了人类的健康、卫生等良好的文明意识,其功效大大地超乎平日的说教。不难发现,洗手去病、口罩防菌、分餐防传染,良好的生活方式悄然兴起;消除污染、清除垃圾、爱护环境,卫生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可以说,是非典催生了这场反对陋习、倡导文明的革命,并且人们正在总结经验并形成制度。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向不文明的种种陋习宣战,必须借助“重典”。宣传教育固不可少,外力的缺乏同样能让这种变化变成纸上谈兵。在这个五月,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陋习宣战,施以重典,上海对随地吐痰者处以200元的罚款,北京的价码是100元。尽管所遇阻力不小,每天处罚数百人,但成效也显而易见,一时间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或许,非典正逼迫我们去改变一些习惯。但笔者更希望,在没有非典的日子里,我们也能在反思自身行为的过程中,遏制自己的陋习。如果思想问题、素质问题不解决,威胁一旦解除,难免又会故伎重演。(刘凤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