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14
陆游养生诗摭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15
     南宋大诗人陆游,一生著诗文万余首。陆游活到85岁高龄乘鹤归西,当为历代文豪诗圣中的寿星。撷读陆游的诗文,可以发现他写过不少论养生的诗文,捧读这些诗文,可以探寻其长寿的秘诀。

    食粥养生。传统医学认为,食粥能滋生津液、培养胃气,助消化,且营养俱存,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尤为适宜,实为养生之宝。陆游不愿食甘啖肥,而独喜食粥,并写下这样的诗文:“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诗人把食粥养生比作当神仙,其浪漫豪放之情尽在字里行间。

    闲嬉养生。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劳逸结合才能身康体健。陆游为了写作可谓废寝忘食,同时他也忙中偷闲,让自己的身体“充充电”,给自己“放放假”。他几乎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天真、活泼的儿童在一起蹦蹦跳跳,打闹戏耍,以此活动筋骨,放松精神,愉悦身心。为此,他赋诗一首:“整书拂几当闲嬉,时取曾孙竹马骑。故故小劳君会否?户枢流水即吾师。”诗中洋溢着乐以忘忧之情和返老还童之状。如今,社会生活节奏在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在加大,“过劳死”、“心累死”的现象时有发生。鉴于此,体验一下陆游的闲嬉养生之法大有必要。

    种花养生。种花养草,既可锻炼身体,又可培养爱心;既可修身养性,又可赏心悦目,诚为健身养体的好方法。陆游不仅非常热爱生活,而且善于创造生活,不仅创造文学的美,而且创造自然之美,并以此怡情养生。他在诗中写道:“芳兰移取遍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为了健康,不妨在庭院阳台养养花、种种草,它可以给你带来美的享受、绿的生机、花的芬芳,还可以带来好的心情和体魄。

    扫地养生。扫地是一种轻微的日常劳动,从事扫地必弯腰屈臂,四肢随之运动开来,血液循环加快,人体骨骼、肌肉关节及韧带一并得到适度锻炼,不失为一项老少咸宜的健身劳动。陆游不仅躬身洒扫庭厨,而且积累了扫地养生的经验,并写成了诗文:“一帚常在傍,有暇即扫地。既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按摩与导引,虽善亦多事;不如扫地法,延年直差易。”可如今,有些人把扫地、清洗等任务交给了保姆或钟点工,自己则端坐电视机或电脑前久坐不动,应该学学陆游的扫地健身法,不仅“既省课童奴”,而且“延年直差易”,何乐而不为?

    洗足养生。“足体相依,穴脉相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睡前用热水泡泡脚,能使双足温暖,气血通畅,舒经活络,既可促进新陈代谢,又能增强脏腑功能,还能达到安眠助睡的功效。陆游深得洗足养生之法,有诗为证:“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洗足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陆游将“洗足上床”当作人生一大快事,并非言过其实。为了健康,请精心呵护双脚,别忘了,是靠它为你“顶天立地”。

    □乔玉宁袁金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