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4616
老年人防“非典”十要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15
     老年人各器官功能减弱,抵抗力降低,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老年人除了遵从一般的防“非典”原则外,还要掌握以下十要素,防患于未然。

    讲卫生。时刻注意环境与个人卫生,室内保持通风,并且常用过氧乙酸等消毒剂正确消毒。

    防感冒。老年人要随时注意天气冷暖的变化,适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感冒,导致抵抗力下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补营养。老年人的膳食不宜过于清淡,要适当补充营养,患贫血、低蛋白症的老人更要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量,以满足生理机能的需要。

    饮茶水。研究表明,茶叶中的茶氨酸经肝脏作用可分解成乙胺,而乙胺能抵抗病毒。因此,每天适量饮茶,会明显提高抗病能力。另外,多吃蔬菜、饮用适量葡萄酒亦有类似效果。

    少挤群。老年人抵抗力差,应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处逗留,非出门不可时应戴好口罩,回到家中及时用流动的水洗手洗脸,以免带回病原体。

    治疾病。患有糖尿病、肺结核、肺气肿和“慢支”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积极治疗疾病,不然,拖着虚弱的病体,就容易遭受病毒侵袭。

    细护理。对长期卧床的老年病人,应加强护理,细心照料,经常帮其变换体位、拍背排痰等,以免发生坠积性肺炎。

    莫劳累。老年人注意劳逸结合,多休息,避免过分疲劳,特别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才有助消除紧张和疲劳,提高抗病能力。

    常锻炼。老年人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而且还可以延缓钙流失。如每天坚持腹式呼吸5至10分钟,就可有效地增强胸肌、膈肌和腹肌的活力,增强肺活量和通气量。也可进行散步、慢跑、做操等有氧运动,同样对健身、防“非典”有较好的效果。

    巧用药。对那些经常发生呼吸道感染的老年人,在加强自我保健的同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免疫调节剂,以增强呼吸系统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张远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