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1228
CO2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应用研究(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5日 《中国医药报》2003.07.15
     超临界流体萃取(SuperiticalFluidExtraction,以下简称SFE)是一项发展很快、应用很广的实用性新技术。它具有低温下提取、没有溶剂残留和可以选择性分离等特点,作为一项“绿色”分离技术正为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所重视,有关研究方兴未艾。作为超临界流体,CO2在医药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目前这项新技术在化学反应、分离提纯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医药、化工、食品、轻工和环保领域成果累累。目前SFE技术已被美国环保局确定为替代溶剂萃取的标准方法。在国内,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以下简称SFE-CO2)已被列入“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计委和科技部联合公布的《生物及医药产业近期产业化的重点》(2001年)将SFE-CO2列入优先发展的18个领域之一的“中药制剂先进生产工艺及成套设备”近期产业化重点。科技部、国家经贸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我国《医药科学技术政策(2002~2010年)》亦将SFE-CO2列为有利于中药生产工艺提升、技术更新、产品升级的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

    通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在医药领域SFE技术的应用方面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内蒙古科迪高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于1996年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大的SFE-CO2萃取工业化装置(萃取釜为500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