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1212
防痱妙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7
     喝“三豆汤” 将绿豆、赤豆、黑豆一起煮熬成汤,中医称之为“三豆汤”。此汤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被誉为夏季小儿的保健佳品。如果经常服用,则小儿很少生痱子。“三豆汤”的制作方法是:取绿豆、赤豆、黑豆各20克,加水1200毫升,小火煎熬成600毫升.待晾凉后,连豆带汤一起喝下。

    多吃西瓜 西瓜具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让小儿多吃些西瓜,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注意吃完西瓜,可别丢了西瓜皮。它是中药,叫“西瓜翠衣”。将西瓜皮洗净、切片熬水喝或制作成菜肴,长期食用,对预防痱子有良好的效果。

    涂苦瓜水 中医认为,苦能清热,故民间常用苦瓜来治疗小儿痱子。最简单的方法是,将苦瓜捣烂,取其汁水涂抹患处,痱子翌日即散。也可选用一根熟透了的苦瓜,掏出部分瓜瓤,灌入硼砂(中药)50克,硼砂在苦瓜中溶化后便会流出水来。用这种苦瓜药水涂搽患处,疗效极佳。

    洗艾液澡 艾蒿性温、味苦,功能和营血、祛寒湿、杀菌消炎等。取其茎叶,清洗干净,加入大量的水熬煮半小时后,滤其水液给小儿洗澡,不但可以预防和治疗痱子,还能防止其他夏季皮肤病的发生,并能起到润肤美容的作用。

    涂桃叶汁 如果小儿长痱子的情况较为严重,可用桃叶熬成汁擦抹患处,或掺到洗澡水中洗浴,效果十分显著。这是因为,桃叶中含有丹宁成分,可使痱子迅速消散,并起到解毒消炎、止痛止痒的作用。熬桃叶汁的方法是,取桃叶100克,加水1000毫升,放在锅内煎熬到只剩一半液量即可。

    (李玉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