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1247
德国:水蛭治骨关节炎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7
     德国医生近日说,他们试着用水蛭为患者止疼和消炎,结果疗效令他们十分满意。

    人们用水蛭止疼和止血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在诸如阿司匹林等现代医药问世后,水蛭渐渐失去人们的宠爱。但最近的一次实验性研究揭示,患有骨关节炎的病人在接受了水蛭治疗后症状大大减轻。

    参加这次实验的病人平均年龄为68岁,他们患上关节疼痛都在6个月以上。医生们把水蛭放在病人的膝盖上长达1小时20分钟。3天后和28天后,医生再次检查病人的症状,结果发现所有病人的疼痛都有所减轻,而且病人并没有出现感染和副作用的症状。但接受传统疗法的另外6名病人没有感到膝盖疼痛有任何减轻。

    医生认为,水蛭的唾液含有不同的止疼剂、麻醉剂和类似于组织胺的化合物,而这些物质具有止疼作用。据悉,在德国,水蛭仍然被用做辅助治疗之用,每年大约有35万条水蛭用于治疗各种疼痛,其中治疗以骨关节炎居多。

    (尚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