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2462
父亲是一部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7
     已经有半年多没见到父亲了,他苍老了许多,岁月的沧桑刻满了面颊,鬓角又多了几许白发,背也有些驼了。

    父亲每次来,都要问我:“忙吗,累吗?”临别时总要叮嘱我:“多注意身体。“短短的话语,关爱之情溢于言表。我蓦然发现,父亲原来是那样的慈祥,我小时候所熟悉的那张严厉的面容不见了。

    小时候,我很讨厌父亲,甚至是憎恨他。我是家中最小的,但我总觉得父亲并不喜欢我。他对我要求特别严格,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有的只是父亲严厉的目光、大声的训斥。在父亲面前,我始终有一种压抑感。我总是想,等我长大了一定要远走高飞,自己去闯天下。如今我已长大,独自一人漂泊在外,没有了父亲那冷峻的面容和严厉的目光,却总觉得缺少了什么。我渐渐觉得父亲不那么面目可憎了,渐渐懂得了他那严厉的目光后面包含的是望子成龙的渴望。我终于懂得了父爱的真谛。

    往事历历在目,现在回想起来,我很内疚。我不记得父亲的生日,别人问起父亲的年龄,我都要算上一会儿,因为我只知道父亲的生肖属蛇。离家在外,我很少给父亲打电话,多是父亲打电话给我。我禁不住问自己:真的忙到连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吗?不,是我的心里没有父亲。每逢过节或假日,父亲总会打电话来:“忙就不要回来了。家里很好,不要担心我们。”每到这时,我的眼泪总是不听使唤地流流流……我知道,父亲多希望我能回家看看。都说养儿防老,可我,哪里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任和义务?

    我愧对父亲。小时候没有听父亲的话,学习不用功。现在想起来,只有追悔的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现在我明白了,父亲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是他几十年人生的感悟,他希望我在人生路上少走弯路,这是父亲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然而少年的我像头盲牛,只会莽撞,一点也不懂得珍惜。

    我感谢父亲,他给了我生命,苦心教我做人,我的血管里流淌着他的鲜血,我的身上有他不屈的性格。

    父亲是一部书,年轻时无法读懂他。只有当长大成人,为人夫、为人妻或为人父母后,才知道该怎样咀嚼和阅读,才能真正品味出书中的滋味。

    (李维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