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2758
域外科技(03071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7
     ■注射RNA可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

    英国科学家在一项新研究中,使用注射核糖核酸(RNA)的方法治疗患有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的实验鼠,获得初步成功,效果可持续3个月之久。

    伦敦哈默史密斯医院的科学家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的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成果。这是此类疾病的RNA疗法首次在活动物身上表现出这么长时间的疗效。

    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又称假性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遗传病,大约每3500名幼儿中有一人发病,主要是男孩。患者肌肉无力,难以行走,有时伴有智力和语言能力障碍,通常在20岁左右就会死亡。

    此前的研究发现,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是人体内的一个基因产生缺陷所致。该基因控制抗肌营养不良蛋白的产生,患者体内的这种蛋白质水平不足,肌肉无力。

    DNA(脱氧核糖核酸)控制合成蛋白质的过程中,需要RNA作为中间媒介和模板。不修补DNA而直接修补RNA,也能控制正常蛋白质的产生。但此前的研究中,只有少量RNA能进入细胞发挥作用,效果不好。
, http://www.100md.com
    哈默史密斯医院的科学家将RNA与一种化学物质混合,对30只患病的实验鼠进行了注射。这种化学物质起到了促进剂的作用,使进入细胞的RNA数量比以往方法高出10倍。接受治疗的实验鼠体内持续产生较多的抗肌营养不良蛋白,肌肉功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

    这表明,将RNA与促进剂结合的“鸡尾酒”式疗法是有效的。由于治疗的效果在3个月后消退,科学家说,如果该疗法用于人类,患者可能需要定期注射。 (王艳红)

    ■癌症是吃出来的

    原来每个星期只要多吃一点鱼肉,女性患上乳癌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多吃一点柑橙,就可以减少患肺癌的可能性。这些都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花10年时间,向6万多名新加坡华人收集来的成果之一。

    新加坡国大医学院和美国南加州大学从1993年开始,联合进行“新加坡华族健康研究”计划。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华人为对象的定群追踪研究,具有极高的代表性。
, 百拇医药
    定群追踪研究又称群组研究或队列研究,是流行病学研究方法之一。它向一群人收集生活习惯和身体组织等资料,然后长期观察和追踪他们健康状况的改变。

    负责这个计划的许恩佩医生受访时说,研究小组在1993年至1998年间的第一个阶段,访问了6万3000多名年龄介于45岁至74岁的新加坡华族男女。访问内容非常详细。

    经过漫长的10年研究发现,每个星期只要多吃一两份鱼肉,就可以减低患上乳癌的风险。这可能同鱼肉含有丰富的奥米格-3脂肪酸有关。

    十字花科蔬菜如菜心、菜花、芥兰花等含有异硫氰酸盐,可以减少患上结肠癌的风险。

    多吃橙色水果如木瓜、柑和橙,可以降低患肺癌的可能性。

    过去10年里的追踪观察,研究小组也发现人们的饮食习惯逐渐西化。人们吃更多肉类,减少食用米饭,维生素的摄取量也增加了20%。 (新 华)

    ■新型抗疟疾疫苗进入检测阶段

    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型疟疾疫苗,他们准备给2000名2至4岁的儿童注射这种疫苗,以检测它对儿童的有效程度。莫桑比克主持这项研究的佩德罗·阿朗索医生说,疟疾是非洲儿童的头号杀手。开发这种疫苗的目的,就是要对儿童进行免疫,使他们免受疟疾的侵害。此次试用是向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但研究人员表示,即使此次试用成功,这种疫苗要投放市场,至少也还要5至8年时间。(郑晓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