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4268
治乙肝的关键:抗病毒、定期复查——任万华主任谈肝病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7
     北京大学医学部微生物学系的庄辉院士曾于2002年报告了全球病毒性肝炎的感染现状,他说,全世界现有3.5亿慢性乙肝病毒(HBV)携带者,占世界人口的5%。HBV携带者中50%~70%病毒复制活跃,为慢性乙肝。5年随访研究表明,慢性乙肝病人肝硬化发生率为2%~20%,肝硬化发展成肝癌的占6%~15%。据调查推算,中国的慢性乙肝病人中,约25%~40%最终将死于肝硬化或合并肝癌。而从性别来看,HBV携带者最终死于相关肝病的危险性,男性为50%,女性为15%。这与男性的病毒不易被清除以及吸烟、饮酒等有关。

    肝炎病毒携带者、慢性肝炎、肝硬化直到肝癌是肝病常见的演进过程,因为其中的关键词携带(carry)、慢性(chronic)、肝硬化(cirrhosis)、癌(cancer)的英译单词第一个字母都是C,因而被专业人士戏称为“C大调四部曲”。只是,曾被许多作曲名家演绎出许多绚丽乐章的这个“C大调”,在这里则构成了病情恶化的进行曲。

    乙肝病人都将发展成肝硬化吗?得了肝硬化就是得了绝症吗?近年研究发现,肝纤维化、肝硬化是一个缓慢发生发展的过程,若能早期发现并积极干预治疗,纤维化是可以逆转的,早期肝硬化也是可以控制的。

    王先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因无任何症状,能吃能动,加上平时工作较忙,便不以为然,当感到不适到医院诊治时,却发现已有肝硬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