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625
怎样看懂中医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9期(总第910期 2003.07.21)
     中(草)药处方由一味或多味中药组合而成,它虽不像西药处方中有些拉丁文或英文缩写那样难记难懂,但也有学问和道道,不可不知。

    药名前缀 即中药名前加字,如“杭菊花”、“阳春砂仁”、“蒸首乌”、“鲜地黄”等,这通常有两个特指意思,一是指产地,如杭菊花是指杭州近郊桐乡县所产的菊花,药性偏于疏散风热,它与安徽滁州所产的滁菊、河北祁菊和河南怀菊等在功效上有一定差别。同理,阳春砂仁是广东阳春县所产砂仁,辽细辛是辽宁所产细辛等。二是指炮制品种,如蒸首乌是经过蒸制后的首乌,功偏补益精血,固肾乌须发,这与生首乌偏于润肠通便的功效有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