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620
王岐山的“鸡尾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22
     美籍华人何大一的“鸡尾酒”疗法,使无数艾滋病患者看到了希望。“鸡尾酒”从此成为“联合施治,多管齐下”的代名词。北京市代理市长王岐山的“鸡尾酒”举措,给笼罩在非典阴影下的京城老百姓带来了信心。

    4月22日,王岐山临危受命,他按照中央的决策和联合小组的部署,组织了联合行动。一个多月过去了,京城老百姓从焦虑到平静,逐步品尝到王岐山推出的“鸡尾酒”举措的味道。

    举措一果断隔离,封杀堵截非典病毒。4月23日,王岐山上任第二天,北京市政府就下达了隔离令,对受非典污染的人员、场所依法实施隔离,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举措二准确统计,如实通报疫情。对所有数据严格审查,对隐情不报者严厉惩处。一天发布一次疫情信息,一周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让老百姓从云里雾里走出来,知根知底。

    举措三整合资源,多收早治非典患者。4月24日,小汤山医院火速开工;4月29日,宣武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紧急改造;通过整合军地医疗资源,至5月8日,全市收治非典的床位达到3600张,所有非典患者全部住进定点医院,没有一例确诊、疑似病人失控。

    举措四分类收治,严防医院交叉感染。在规范定点医院的同时,建立非典病人统一救治体系,对确诊非典、疑似非典和医学观察者等,实行分类、分治、分流管理,确保医院不再成为传染源。

    举措五群防群控,阻断非典蔓延。采取村自为战、社区为战、工地为战、相互监督、相互守望的办法,建立起一张覆盖全社会的疫病防护网,一个抗击非典病魔的包围圈正在缩小……

    目前,北京非典发病率明显下降,治愈出院率明显增长,“鸡尾酒”举措的功效可见一斑。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要彻底战胜非典,还有许多艰苦的工作要做,非典过后还会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老百姓期待着各级政府官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科学严谨,调制出更多优质高效的“鸡尾酒”来。

    解放军第302医院倪衡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