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31
对护理专业学生法律知识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22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制教育问题摆在了护理教育工作者的面前。为了了解当前护理专业学生法律知识等方面的情况,提高护理专业学生法律意识,我们于2002年7月对我院4个年级、2种层次的243名学生进行了有关法律知识的调查。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主要针对已实习学生,包括97级护理本科生28名、99级护理专科生84名;即将实习学生,包括98级护理本科生34名、2000级护理专科生97名,共计243名护生。采用问卷调查和座谈的方法。问卷内容包括4个方面:已有法律知识的来源,护士执业相关法律知识,执行医嘱合法性认识,对医疗事故纠纷的认识等项目(见表1、2),全部为选择题。座谈内容包括法律课开设情况及学生的态度等。共发出问卷244份,回收有效问卷243份,回收率99.59%。

    二、结果分析

    1.护生相关法律知识的主要认识来源(表1)
, 百拇医药
    表1243名学生对潜在法律问题的主要认识来源

    项目

    人数

    %

    法律课学习

    17

    6.99

    自学

    28

    11.52

    带教老师言传身教

    194

    79.84
, 百拇医药
    专题讲座

    41.65

    2.护生相关法律知识了解情况调查表(表2)

    三、讨论

    表2的调查结果显示,护生对有关法律知识理解的平均正确率仅为38.24%。11个项目中,回答正确率最高的仅80.25%,另有1项正确率为79.01%,其余9项回答正确率均不足50.00%,正确率最低的1项只有15.23%。可见护生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法律知识十分匮乏。对比4个班级的答题结果,发现已实习学生与即将实习学生,进行过法律课学习的学生与未进行过法律课学习的学生法律知识水平并无太大差距。说明目前在本科护生中开设的法律基础课对护生临床实习的指导意义不大;同时,实习医院对实习护生法律知识、法律意识的教育欠缺,实习护生虽有一年的临床实习经验,但法律意识依然淡薄,法律知识缺乏,与未实习学生相比并无优势。
, 百拇医药
    对护士执业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情况,只有35.39%的学生知道护士注册有效期间,18.11%的学生知道护士执业违法的处理规定,39.92%的学生清楚护士执业不予注册的情形。座谈的情况还表明,大多数学生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这样一个规范护士执业行为的法律性文件,更不了解其内容。

    在关于医疗事故纠纷处理的6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平均正确率均在40.00%以下,但对医疗事故鉴定有异议时该怎么做,有80.25%的学生回答正确。这说明近年来媒体对医疗事故纠纷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对一些典型医疗纠纷案例的报道,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护生对执行医嘱问题有着较正确的认识。有79.01%的护生认为,病人坚持要求给药而医生不在时,护士应及时通知医生由医生做出处理,而不应随意给药或自主处理,说明护生对医嘱的法律效应有着较清醒的认识。

    调查还显示,护生对实习中潜在法律问题的认识,还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表1的数据表明,有79.84%的学生的认识来自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不可否认,带教老师在护生实习中的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当今的法治社会,人们的法律意识已普遍提高,而准护士们法律知识的获得却依然停留在师傅带徒弟的水平上。
, 百拇医药
    四、建议

    1.在课程设置上,学校应提高对法律课开设的重视程度,不仅护理本科生开设法律课,护理专科生也应开设法律课。在开课内容上,应增加医疗护理法规方面的内容,增强法律课授课内容的针对性,使学生了解护士在执业过程中的相关法律规定。

    2.实习医院应加强对实习生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把依法执业作为对实习生的考核内容之一。

    3.选好带教老师。医院在选派带教老师时,不仅要求其在业务上具有丰富的带教经验,还应要求其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熟知医疗护理法规。这样在日常的带教过程中,带教老师就能够从法律角度去规范护生的实习行为。

    总之,提高护生的法律意识,应是学校和医院共同的责任,也是护理事业在法制轨道上健康发展的需要。

    □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刘芳陈晓林刘美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