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22
同舟共济战胜非典---解放军第251医院支援张家口市抗击非典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22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奋战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抗非典一线的白衣战士中有一群军人的身影。当该市出现非典疫情后,解放军第251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与驻地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对非典展开了一场顽强的阻击战。虽然无法一一道出他们的姓名,但当地人民却永远记住了他们共同的名字———军中天使。

    “帮助驻地人民打赢抗击非典这场硬仗是军队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支援地方战胜疫魔,我们责无旁贷!”院长陈恒年、政委安自力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全院医护人员的心声。尽管该院承担着北京军区非典病人定点收治任务,并且向解放军小汤山定点医院派出了两支医疗队,但该院领导仍表示要调动全院力量,全力以赴支援地方抗击非典。医院迅速成立了防治非典指挥部,院长陈恒年、政委安自力亲任组长,医院果断启动野战医疗所机制,全方位动员,全面整合卫生资源,快速有效地展开了各项工作。

    解放军第251医院先后投资120余万元建起了省级标准的定点发热门诊,并将传染科确定为隔离区。为缓解地方医院的压力,5月7日,医院抽调15名医护人员,利用3天时间,新建了符合标准的独立医学观察病区,主要收治尚不能够诊断为疑似非典或非典的各种发热病人,主动承担起了张家口市桥东区4个路口和张家口南站发热病人的接诊、出诊工作。截止到6月2日,该院发热门诊先后接诊发热病人933例,出车462台次,外出接回发热病人231人次,诊断疑似非典病人3例;传染科先后收治发热病人132人次,痊愈出院108人,诊断非典病人2例;医学观察病区,先后收治各种发热病人260余例,痊愈出院240余例,诊断排除疑似非典病人1例。该院传染科主任刘占海、副主任刑利和,还被张家口市抽调为非典病例鉴定专家组成员。

    在抗击非典前期,重组基因干扰素a-2b这种药非常紧缺,医院仅购买了1000支。考虑到地方一线医护人员的处境同样危险,医院派人送去了500支;听说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的X光机坏了,医院立即派出工程师奔赴一线帮助检修,并紧急调拨两台X光机给予支援;得知地方一线医护人员隔离服不够,医院紧急调拨支援了310套……医院还充分利用便利条件,帮助地方医院联系购买X光机、呼吸机、红外线测温仪等急需的医疗设备。

    在与张家口市人民共同抗击非典的日子里,解放军第251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最大的努力保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院先后有170多人投入到一线工作,专项投入设备资金273.6万元、药品材料资金139.3万元,支援地方医疗设备折合人民币7.2万元,赠送防治药品折合人民币28.9万元。

    这就是我们的军中天使,在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驻地人民的无限爱心,谱写出了一首军民情深的赞歌。

    □张冠军陈江文朱芳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