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618
香港医院护理管理随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7.22
     经香港护士训练基金会邀请,我有幸参观了香港的伊丽沙白医院、那打素医院、明爱医院、白普理疗养院等,他们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舒适、幽雅的医疗环境建设使参观的人深有感触,现详述如下,供同行们借鉴。

    管理层各负其责中央护理部组织结构分工明确,职责清楚。护理总经理的主要职责是搞科研,制定护理目标、标准、护理流程以及品质改进等;护理行政及训练高级护士长主要职责是招聘护士、新入职护士导向课程训练以及护理交流和护理外展工作;支援服务高级护士长主要职责是社区护理服务,中央消毒物品供应部及非临床护理队伍;专科门诊部运作经理,负责各专科门诊及院内抽血队。中央护理部下属的部门运作经理负责病区管理工作,其考核由中央护理部和本科主任医师共同完成。同时中央护理部还设置了专业委员会,如高级护理行政委员会成员由部门运作经理和高级护士长组成,职责是制定护理发展的计划和政策;护理咨询委员会其成员是由护理总经理、高级护士长、病房经理组成,职责是咨询及推广优质服务、分享成效等。

    服务宗旨突出博爱无论您到香港的哪类医院,给人最深的感触是处处可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标语及各种便民措施。他们的服务宗旨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爱心去照顾病人,为病人提供持续的、全程的整体护理,护士在病人的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医院允许患者带进自己喜爱的物品,有些医院还专门为患者开设小卖部,患者做的小饰品可自行定价,自行出售,一方面能体现病人的能力,改善其适应社会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美化了医院的环境。病房走廊的各种宣传栏百花齐放,“病人心声栏”内由病人自主张贴对医护人员的看法和意见;“表扬栏”、“开心房”、“愿望天地”等栏目,让人感受到一种浓浓的社会文化气息。

    重视每位员工香港医院的每位员工都被重视和器重,他们认为员工是医院最宝贵的财富。医院每个月通过电脑抽取40名员工与院长共同进餐,以了解到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和生活中的困难,以及对医院的意见和建议。

    注重护理队伍的发展医院有护理外展服务部,由一名高级护士长开发管理,其职责是促进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内个人及专业发展,尽量挖掘他们的管理潜能,从而使其向专业化发展。同时策划护士培训和发展项目,举办在职延续护理教育课程,网上延续护理教育先导课程。教育形式体现了多样性和灵活性。主要目的是让病人享有由具有专业才能的护士所提供的最佳护理,同时护士可从提供的机会和资源中选择合适的课程继续深造,提高自己的护理水平及向深层次的护理专业发展。

    启示护理是科学、艺术和爱心的结合,香港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治疗护理处置过程中处处体现了敬业与博爱,文明与诚信的情操,把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的理念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环节中,这些都是我们与国际接轨,融入世界护理市场所必须的理念,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青海红十字医院陈晓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