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4549
只因吃了两个韭菜包子 一女童中毒险些丧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本报讯 7月16日下午,一名7岁女童午饭后突然出现全身青紫,意识不清,被紧急送往济南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根据其家长自诉及孩子的临床表现立即诊断出该患儿为亚硝酸盐中毒,经抢救目前已脱离危险。

    7月15日中午,济南市郊区的这名7岁女童,吃了两个韭菜馅的包子,20分钟后,突然站立不稳倒在地上,继而出现严重的口唇、四肢及全身青紫,神志不清。下午4点钟左右送到济南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仔细询问家长该患儿中午进食情况后,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引起的肠源性紫绀,立即予以抢救治疗。半小时后,患儿面色转红润,青紫逐渐消失,四肢肌张力渐恢复。据医生介绍,该患儿可能为高度过敏体质,仅进食了少量韭菜这种含亚硝酸盐的蔬菜,便发生了严重中毒症状,幸亏抢救及时,未出现生命危险。

    专家介绍,某些蔬菜如小白菜、卷心菜、韭菜、甜菜、菠菜、萝卜叶等,野菜如灰菜、荠菜均含有丰富的硝酸盐和微量的亚硝酸盐,新鲜腌渍咸菜和变质熟剩菜,由于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使其所含的无毒的硝酸盐还原为有毒的亚硝酸盐,食用此类蔬菜易引起中毒。亚硝酸盐毒性较大,摄入量达0.2~0.5g时即可引起中毒。发病常急骤,多在进食后0.5~3小时发病,长者可达20小时。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心慌、气促、恶心、呕吐及发绀,继而出现烦躁、嗜睡、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发生休克、心律失常,甚至昏迷,造成心脏、肝脏、肾脏等全身其他脏器不同程度的损害,危重者可致死亡。

    (王怀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