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0107
太空诱变肿瘤细胞实验取得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新华社消息 中日友好医院临床研究所近日发布消息说,今年初随“神舟四号”运载火箭搭载升空的肿瘤细胞在返回地面后,科学家获得了几千株经过太空特殊环境洗礼的细胞。科研人员对返回地面的细胞进行认真研究后发现,细胞的形态已发生变化,它意味细胞的遗传性状可能发生改变。这表明太空诱变肿瘤细胞实验取得初步成果。

    据中日友好医院临床研究所所长唐劲天介绍,肿瘤疫苗是主动免疫治疗肿瘤主要方法,现阶段主要有细胞瘤苗、亚细胞瘤苗、分子瘤苗和基因瘤苗4种类型,但迄今为止,肿瘤疫苗还未有令人振奋的治疗效果,主要原因在于肿瘤的免疫性不强。

    太空有与地球不同的特殊环境,如重粒子辐射、微重力和零磁场。其中重粒子为高能粒子流,容易使生物体细胞基因发生改变,从而引发可遗传的变异;而微重力和零磁场则可增加生物体对诱变因素的敏感性,使变异发生概率增加。

    在此次太空搭载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建立了肿瘤细胞太空环境下的存活系统,搭载的肿瘤细胞返回地面后,进行一系列细胞形态、功能的观察研究,得到肿瘤细胞经太空旅行后生物活性、生理状况、超微结构变化等多种资料,然后通过细胞克隆、增殖及有效筛选,希望能够获得免疫原性增强的肿瘤细胞。首次研制一种经太空诱变的“太空瘤苗”,以期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新的研究线索和开辟新的治疗途径。 (杨超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