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61860
怎样看前列腺液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当前列腺罹患疾病后,由腺泡分泌的前列腺液的颜色、细胞计数以及酸碱度(PH)、生化成分等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当前列腺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常会让其检查前列腺液。

    前列腺液化验单正常的结果应当是:外观乳白色稀薄液体;卵磷脂小体极多,几乎满视野;上皮细胞少见;红细胞少于6个,显微镜高倍视野下(HP);白细胞少于10个(HP);精子少见;PH值6.3~6.5。

    当前列腺发炎时,前列腺卵磷脂小体减少,红细胞数大于6/HP,白细胞增多,大于10/HP,并可找到大量细菌,以葡萄球菌最多见,其次为链球菌、淋球菌等。抗酸性染色可找到抗酸杆菌。另外,炎症时前列腺液呈浅黄脓样或浅红色有粘丝。

    有滴虫感染时,可检出滴虫;有结石时,可见到磷酸钙组成的结晶;前列腺癌可有血性液体,镜检见多量红细胞、癌细胞;前列腺结核可见结核杆菌。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在镜检中发现大量精子,则表示标本不符合化验要求,必须重新按规定取样送检。

    (前列腺相关话题详见本期24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