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1323
中药并非越陈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传统观念认为,中药越陈越好,即使发霉或虫蛀,洗洗刷刷也可以用,其实这种观念是不科学的。

    现代科学研究结果证实,有14种霉菌素有致癌作用,而黄曲霉素更是罪魁祸首。因而,许多国家的食品管理机构制定了食品中黄曲霉素最高允许量为5~30微克/千克的卫生标准。

    研究人员已发现中药霉变亦会产生黄曲霉素,90种中药材最易霉变。其中大多数是常用药材,主要有:牛膝、天冬、玉竹、黄精、当归、甘草、百部、白术、天花粉、葛根、山药、知母、麦冬、苍术、五味子、党参、蜈蚣、桑白皮等。中成药因包装不严,亦会发生霉变。而这种霉变往往又不能以肉眼明显地观测到。另外,各类中药材的家庭存放亦常发生霉变,如人参、白花蛇、鹿鞭、狗肾、蛤蚧等。

    因此,专家告诫,凡中药材种植、运输、生产、加工等部门,应切实做好药材的防霉工作,一旦发现药材呈点状霉变,应全面处置后再使用,或者销毁。服药者发现霉变中药后,应停止使用。家贮各类中药发生霉变,轻者可用淘洗法、沸水喷洗法、醋洗法和油擦法,去霉后再用;霉变严重者,不论价格多高,数量多大,应一律报废,以防旧病未去又添新病。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