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1218
顺应气质才能教出好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根据气质维度将儿童分为五种气质类型,即:平易型、麻烦型、启动缓慢型、中间偏平易型及中间偏麻烦型。气质与儿童的行为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并不是天注定、不可更改的。相反,对儿童的行为起主要影响作用的,是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方式和家庭环境。

    麻烦型气质和中间偏麻烦型气质的儿童行为异常率较高,而平易型儿童行为异常率较低。气质不灵活性是儿童行为适应不良的最有影响的因素。麻烦型儿童易产生违拗、攻击行为,原因是家长对其不良行为多采取警告、禁止等方式,态度也强硬,孩子反抗加大,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冲突增大,一些不良行为也随之强化;而当孩子暴戾、顽劣不化时,家长如果一味忍让,会助长儿童行为的侵犯性和坏脾气的形成,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启动缓慢型儿童由于适应慢、情绪消极而家长对子女要求又比较高,容易使其产生强迫分裂行为。平易型儿童行为异常者之所以少,原因在于他们在多数情况下令父母满意,深得喜爱,父母对孩子的行为会更通情达理,同时父母良好的教育方式也强化了孩子的恰当行为,家长与孩子之间形成了良好的相互作用,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个性。可见不同教育方法对孩子的情绪反应有较大的影响。采用耐心说明的教育方式较命令式、罚站打骂的方式培养出的儿童情绪反应温和一些。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采用民主的顺应法教育孩子更容易被其接受,反之则易产生抵触情绪。家长应注意给予麻烦型和启动缓慢型儿童更多的关心理解。

    儿童的气质及行为与家庭因素密不可分,主要有家庭结构、母亲的职业、父母亲婚姻状况。联合家庭的孩子可能被祖父母过分溺爱,并且他们常与孩子的父母的管教发生冲突。如果管教孩子的态度出现分歧,会使其无所适从,出现投机心理或两面讨好,不利于孩子的培养。母亲的职业影响孩子的适应性,调查发现,从事脑力劳动的母亲的孩子适应性较强,可能是因为她们较为重视对孩子的培养。父母关系融洽,会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有利于儿童个性的发展,反之易使儿童形成矛盾、情绪不稳定的心态。

    对有关学习成绩的影响因素,非智力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气质就是构成非智力因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成绩优秀的多属于外倾型气质,情绪稳定;而差生多数内倾型气质,情绪不稳定。从儿童的气质入手,针对性因人施教。对平易型气质的儿童应多分配任务,培养其踏实、专一、克服困难的精神;对麻烦型儿童应指导他们要善于抑制自己的情绪,鼓励并培养其迅速适应环境的能力,平稳而镇静的作风;对缓动型儿童应给他们留出充分考虑问题并作出反应的时间。根据儿童气质特点发扬气质的积极方面因素,克服其消极方面因素,从而提高儿童的非智力因素素质,进而提高学习成绩。(南京中医药大学 张 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