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020
孕妇的健身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问:我已经怀孕三个多月了,家里人什么也不让我做,老让我躺着不动。结果,自己感觉身体酸软无力,精神萎靡不振。在怀孕之前,我一直坚持锻炼身体,不知道有没有适合孕妇的健身运动?

    赵女士

    当然有了。孕前与孕期的锻炼运动是同样重要的,这是因为它可以使你的身体在更健康的状况下怀上宝宝;在怀孕期间,它又能增强你的柔韧性和力量,帮助你应付身体承受的额外负担,使身体逐渐适应妊娠和分娩的需要,消耗多余的热量,不至于因为怀孕使体重增加过多。孕期保持良好状态,会使分娩更容易,更轻松,产后也可在短期内恢复正常体型。下面推荐几种适合孕期的活动:

    (1)散步:是孕妇最佳运动之一,适合每个阶段的孕妇。散步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在妊娠末期,散步还可以帮助胎儿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韧带,为分娩做准备。每日散步两次,每次30分钟。穿一双舒服的平底鞋,和丈夫一起散步,心情尽可能愉快放松。(2)游泳:适合孕前一直坚持游泳的准妈妈们。由于体重能被水的浮力支撑起来,不易扭伤肌肉和关节。可以很好地锻炼、协调全身大部分肌肉,增进耐力。游泳宜在温水中进行,水太冷容易使肌肉发生痉挛。另外,要保证水的质量,以防止感染。(3)骑脚踏车:为上班族的准妈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健身运动。骑车速度不宜太快,座位的高度要适宜,注意行车安全。(4)慢步舞:选择一些柔和悦耳的音乐,和先生一起跟着节奏慢慢起舞,既可摇摆骨盆,增加腿部力量,又是一种美的精神享受。(5)孕妇体操:专门为孕妇设计的,针对怀孕13周以后的准妈妈们,可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锻炼,以改善孕期的不适感,增加身体的弹性,有利于分娩和产后的恢复。

    总之,怀孕期间保持身体和精神健康,对你和你的胎儿都非常重要。适当和适宜的运动会有助于身心健康,让你的孕期过得愉快而轻松,并为顺利分娩做好准备。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 赵艺敏 高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