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2408
口服降糖药应如何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问:我最近因病住院,做常规检查时,竟被发现患有糖尿病。我的朋友也有患糖尿病的,经常向我诉苦,没想到现在我也得了这种病。他说,患了糖尿病,就要吃降糖药或打胰岛素维持治疗。而我现在症状较轻,血糖才8.4毫摩/升,可以选择降糖药。可我去医院,却发现降糖药的种类很多,我不清楚应选哪种药才好,能否请你给介绍一下,给点指导? ——杨 昆

    杨先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三大疾病。据估计,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有三四千万之多,其中有90%~95%是2型糖尿病患者,这还不包括众多的糖耐量异常或因没有明显的糖尿病症状而没能得到及时诊断的患者在内。专家预计,未来10年内,全球2型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将增加46%,增长最快的是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而且患者发病年龄日趋年轻,2型糖尿病正在成为“现代亚洲人的灾难”。

    2型糖尿病是由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减退共同造成的,其中胰岛素抵抗起了最主要的作用。胰岛素抵抗就是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也就是单位剂量的胰岛素的效能下降。原来每天分泌的正常剂量的胰岛素由于效能下降不能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这时胰岛素的生产源头——胰腺β细胞不得不加倍工作,生产更多的胰岛素以使血糖保持正常。最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胰腺β细胞生产胰岛素的能力逐渐下降,直至最终的衰竭,临床上就表现为血糖显著升高。

    治疗糖尿病的口服药物有很多,根据其作用机理大致可分为四大类:①胰岛素促泌剂。这类药物通过促进胰腺β细胞分泌胰岛素来达到降血糖的目的,但同时也加速了β细胞功能的衰竭。②双胍类。这类药物通过抑制肝糖原的输出来降血糖的,较常见的副作用有食欲减退、恶心、腹泻等。③α-糖苷酶抑制剂。这类药物可以延缓食物在小肠的消化和吸收,使餐后血糖不会迅速升高,但有腹胀、排气增加之弊,给患者带来许多不便。以上三类药物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都不是针对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损害而发挥作用的。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经过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研制出的胰岛素增敏剂,即噻唑烷二酮类,如文迪雅,这类药物通过结合和活化体内在代谢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细胞核受体——PPARγ,来调节一系列参与糖、脂代谢的基因的表达,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虽然胰岛素还是原来的胰岛素,但效能提高了,一个能顶三个用。这样,胰腺β细胞就不用疲于奔命,可以忙里偷闲休息休息了。结果,人体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就足够用了,血糖也长期稳定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大、小血管也不会因高血糖而受损。

    总之,2型糖尿病的治疗应坚持长期、全面、综合性及个体化的原则。治疗的目标是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甘油三酯1.1毫摩/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