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2759
新型糖尿病治疗仪在美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本月新近批准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新型仪器,21日投放市场。这是一种胰岛素自动检测注射泵,可自动检测出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含量并计算出病人需要注射多少胰岛素,然后发送信号,通过特殊的泵把正确剂量药物输入病人体内。

    “这些仪器越容易操作,病人就越容易更好地照顾自己”,美国糖尿病协会前会长弗朗辛·考夫曼说。一直以来,糖尿病患者在摄取食物时都要暗自计算食物摄入量是否和胰岛素水平相当,不时会有计算出错的麻烦。

    原来超过20万的美国糖尿病患者佩戴一种注射胰岛素的泵,能够定时向病人体内注射精确剂量的胰岛素。不过,病人仍需计算出每次的胰岛素剂量多少和应该注入的时间。如计算错,就会出现胰岛素输入过量或不足的危险。

    将上市的新型胰岛素自动检测注射泵中安装了一个葡萄糖监控器,以上测量工作可自动完成。虽然病人仍需刺破手指提取血液样本,但这个寻呼机大小的装置会通过无线把血糖含量的读取数据传送到胰岛素注射装置。一旦接到指令信号,注射胰岛素的装置会自动分析病人的血糖、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及胰岛素含量,得出精确的胰岛素注射量后输入人体内。

    这种由美国梅特罗尼克公司研制的装置被看作是向发展人造胰腺迈出的第一步。糖尿病专家希望这个新仪器将帮助减少病人用错胰岛素剂量的医疗事故发生,使病人在补充胰岛素时更加便利。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重者可出现失明、肾衰竭等症状,加大病人突发心脏病的危险。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平均每年18万人死于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