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3380
医托——医疗市场的一股暗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区“医托”活动猖獗,在医疗市场上形成了一股暗流。记者暗访时发现:在遵义医学院附院、遵义医院和三四一七医院等大中型医院周围,有许多非法行医者,他们雇用“医托”拦截来自农村和外地的就诊病人。为骗取患者的信任,这些“医托”以特有的嗅觉,寻找机会与你套近乎、攀老乡,利用病人急于就医的心理,主动带你去找所谓的“主任”、“教授”,病人不仅花了不少冤枉钱,还耽误了病情。

    近日,记者乔装成患者,前往位于大连路的遵义医学院附院就诊。刚走到这家医院老专家门诊旁,一位中年妇女便主动上前搭讪:“嘿,看病吗?”记者忙抱着肚子说:“昨天刚出差来遵义,晚上突然胃痛了一夜不能入睡,想找个医学院的大夫给看看。”

    这位妇女上下打量一番记者,说:“哥,不成问题,我认识一位治胃病的朱教授,我过去害胃病就是他给治好的呐。”在她“热情”地带领下,记者跟着来到设在老专家门诊门口右边一栋挂着“老医生门诊”招牌的两层楼房。这位中年妇女见记者犹疑,忙解释说:“这是朱教授妻子下岗后开办的诊所,朱教授今天轮休,正好在看病。”
, http://www.100md.com
    走进诊所后,只见一位穿着黑西装的大约40岁左右的男人坐在一张桌子旁。中年妇女忙向他打招呼:“朱教授,这位同志胃痛,想请你给看一下。”说完便走了。

    “朱教授”简单地问了一下病情,就煞有介事地下了“处方”,给开了6服中药。记者说是出差来遵义办事的,煎中药不方便。“朱教授”想了一想后说:“我这里备有一些中药膏丸,给你开18颗,每颗只收6角钱的成本价。”

    不一会儿,一个年轻人拿来如鹌鹑蛋大小的黑药丸给记者。记者拿在手上瞧了瞧,环顾诊所四周的摆设,除了几个中药柜、一张坐诊看病的桌子外,简陋得令人惊讶。记者借故离开了。

    来到街对面的遵义医学院附院公安科办公室,一直站在门口观察记者充当“卧底”行动的邹继泽科长,在听了记者亲临其境的陈述后笑着说:“你刚才去的就是一家黑诊所,他们开的那种治胃病黑药膏,经有关专家鉴定,每颗成本不过1角钱左右。”
, 百拇医药
    据遵义3家医疗单位和公安部门介绍,遵义市区“医托”目前估计不下300人,其中从遵义火车站、汽车站出口至大连路的遵义医学院附院周围就有200多人。由于慕名到这家大医院就医的病人比较多,所以这里成了“医托”活动的大本营。近两年,有的“医托”甚至猖狂到医院门诊部和住院部公开拉病人。

    “医托”主要由城市无业人员、附近周边县进城的农民和非法行医者家属亲友等组成,他们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医托”在大医院附近倒卖“专家门诊号”略有不同,主要是采取欺骗手段为非法私人诊所拉病员,其骗术与记者亲历大同小异。他们骗得病人钱后,一般采取4:6或对半分成,“收入”可观。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遵义市红花岗区和开发区两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去年在组织清查城区非法私人诊所时,就发现有11家非法私人诊所因医疗事故造成6名病人伤残和5人死亡。今年初,红花岗区卫生局清查20多家非法私人诊所,又有5家发生医疗事故,造成2名病人伤残和3人死亡。

    目前,全市近400家私人诊所中,有正式批准手续的仅91家,其余均是“黑诊所”。据遵义医学院附院公安科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到这家医院看病的患者被“医托”坑骗的约占就医总人数的10%至15%。仅去年以来,他们就先后抓获“医托”近200人次,协助病人追回被骗的现金达3万多元。

    医疗、公安、卫生行政主管等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医托”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涉及面广而又复杂的社会问题,仅靠某一部门的力量难以解决,必须实行社会综合治理,才能从根本上堵住源头,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龙文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