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3036
巧手父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父亲是一个农民,他从小就养成了“自己动手”忙家务的好习惯,手巧得赛过小媳妇,他的许许多多的“杰作”已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由于家里人口多,生活困难,为养家糊口,父亲除种地外,还自己动手制作了养兔用的货架式兔笼。从没干过一天木工活的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两天的工夫,硬是把一“座”高三层、有四个“单元”的楼式兔笼建起来。养兔给家庭增加了收入,增添了生机,父亲功不可没。

    父亲还学会了制作松花蛋。为掌握制作技能,父亲见人就问。他不厌其烦地向卖松花蛋的小贩请教,有时人家看出“破绽”,保守商业机密不告诉他,父亲就先品尝松花蛋,然后凭感觉自己做试验。经过一次次一遍遍反复试制,美味可口的松花蛋终于制成了。父亲拿松花蛋到集市上出售,结果供不应求,甚至有小贩上门来订货。

    小时候,有一次我跟父亲下地干活,我听到蝈蝈的叫声就忍不住了,在豆子地里捉了一只挺大的蝈蝈。可是没地方放,我就找父亲想办法。只见父亲采下几根柳条,没几分钟就麻利地编成一个蝈蝈笼。在父亲的示范下,我也学会了编蝈蝈笼……

    父亲常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不是等来的。”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做儿女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父亲给我们树立了做人做事的榜样。现在,我们兄弟几人都不忘父亲的教诲,勤俭持家、勤奋致富,都过上了好日子。父亲86岁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却永远鼓舞着我们。这种精神成为我们乃至子孙后代的一笔宝贵财富。

    (张业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