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4055
跳出健康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眼下,健康已经和房子、票子共同成为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当众多的中老年人在晨光下长跑或在公园挥舞太极剑的时候,年轻的一族正悄悄挤出时间走进了健身房。但还有一些朋友,或是由于工作太忙,或是孩子太小脱不开身,想锻炼,但又苦于没有时间。在此,向大家推荐一种简便有效的健美方法,即使不进健身房,也能达到同样的锻炼效果。

    跳绳,一学就会,看似简单,但它可以全面锻炼身心,而且对女性有独特的保健作用。它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预防诸如糖尿病、关节炎、肥胖症、骨质疏松、高血压、肌肉萎缩、高血脂、失眠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等多种病症;对哺乳期和绝经期妇女来说,跳绳还兼有放松情绪的积极作用,因而也有利于女性的心理健康。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

    1.一般的效果:早晨空气新鲜,是运动最佳的时候。但刚从床上爬起来,必须先做热身运动,然后方以较慢的步调开始从事跳绳运动。进入中、老年的朋友,早晨起得早,在吃早饭前稍微地跳一会儿,流流汗,会觉得精神舒畅,食欲大增。

    2.身体均衡发展:首先由基本的跳法练习,再循序渐进的学较难的跳法。在我们练习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培养出强劲的体力,使身体能做出较困难的动作。当身体能熟练地做出各种跳法时,也就是说:身体得到了均衡的发展。

    3.消除神经性疲劳:体育运动可有效地消除这种疲劳。当我们运动时,新鲜的氧气不断地供给脑部,消除疲劳,使工作的效率提高。

    4.防止老化:下肢衰退则内脏机能也必定衰退。一般来说,腿力较好的人,其内脏机能必定很好,健康的程度较高。跳绳运动中有70%是下肢的运动。如果能持续跳绳运动,则可以保持一个比较年轻的体态。

    鉴于跳绳对女性的独特保健作用,法国健身专家莫克专门为女性健身者设计了一种跳绳“渐进计划”:初学时,仅在原地跳1分钟;3天后即可连续跳3分钟;3个月后可连续跳上10分钟;半年后每天可实现“系列跳”(如每次连跳3分钟,共5次),直到一次连续跳上半小时。一次跳半小时,就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已是标准的需氧健身运动。

    莫克还对跳绳者提出6点注意事项:

    1、跳绳者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高帮鞋,避免脚踝受伤。

    2、绳子软硬、粗细适中。初学者通常宜用硬绳,熟练后可改为软绳。

    3、选择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和泥土地的场地较好,切莫在硬性水泥地上跳绳,以免损伤关节,并易引起头昏。

    4、跳绳时须放松肌肉和关节,脚尖和脚跟须用力协调,防止扭伤。

    5、胖人和中年妇女宜采用双脚同时起落。同时,上跃也不要太高,以免关节因过于负重而受伤。

    6、跳绳前先让足部、腿部、腕部、踝部做些准备活动,跳绳后则可做些放松活动。 (依 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