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582
邵大夫信箱(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0期(总第911期 2003.07.28)
     邵大夫:

    我一外甥今年18岁,患结核性胸膜炎两月余,表现症状是四肢无力,胸腔积水,应如何医治,预后如何,请赐良方,无限感谢。

    山东 王云娥

    结核性胸膜炎是一种常见病,其产生有两个基本的条件:一是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到达胸膜;二是机体对结核菌及代谢产物的敏感性增高。二者缺一不可。一般认为以前者为最基本、最主要的条件。因为结核性胸膜炎的实质主要是胸膜结核感染,临床上70%-80%结核性胸膜炎可由活检及细菌学证实。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的情况下,如患急性传染病、糖尿病、妊娠或分娩后容易发生本病。

    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目的有三:一、减轻症状;二、消灭结核菌及防止以后发生各种结核病;三、防止纤维胸产生。抗结核化疗是治疗结核性胸膜炎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方法。化疗原则为:早期、联用、适量、规律、全程,可以达到合理化疗的目的,得到了国际上公认,即应用包括异烟肼和利福平在内的三联或四联抗结核药物治疗,疗程以6-9月为宜。临床上不能因为发热等中毒症状消退或胸水吸收就认为胸膜炎已痊愈而放弃化疗或随意缩短化疗的疗程。否则日后部分病人可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约25%的病例两年后可发生肺结核或肺外结核,五年内发生结核或肺外结核者可达65%。进入化疗年代以来结核性胸膜炎的预后良好。(主任医师 陈谦华)
, 百拇医药
    邵大夫:

    请问糖尿病患者在什么情况下出现手、脚麻木现象,应怎样预防及治疗,是否能够通过治疗及功能锻炼来改善症状。

    河北 陈芳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最常见的是末梢神经病变。当病人患有此症时就会出现手足麻木。大多数在发现糖尿病2-3年后才出现神经症状。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者约90%的病人患有此症。主要症状是出现对称性肢端感觉异常,分布如袜套、手套状,表现麻木、针刺、灼热感。夜间及寒冷时加重,或有一种像蚂蚁在身上爬动的感觉。后期可出现肌力减弱,行走困难,以至肌萎缩,有条件可用肌电图和电生理检查。

    治疗原则是良好控制血糖,避免外伤、对症治疗,可以口服维生素B1、维生素B6、多种维生素、注射维生素B12或根据医生指导用弥可保(甲钴胺)口服或肌肉注射,对缓解麻木、疼痛和感觉异常都有较好效果。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患者适当运动可以使其精神愉快,肌肉发达,增强体质,从而增加抵抗力,对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的治疗有辅助作用。另外也可以用电疗来减轻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痛苦。(内分泌科主任 王宋顺 教授)

    邵大夫:

    我患痛风已有五年,多次复发,有时半夜突然痛醒,脚趾关节红肿行动不方便,苦不堪言,不知治疗痛风有些什么药,可以根治吗?有什么方法防止复发?我身体较胖,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

    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痛风目前尚不能根治。痛风的治疗原则:减少含嘌呤食物,用别嘌呤醇抑制体内尿酸合成,用丙磺舒、磺吡酮、苯嗅马隆促进尿酸排出。急性发作时可用秋水仙碱或强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继发性痛风除治疗病因外,宜选用别嘌呤醇,不需用排尿酸药物。

    为了减少痛风的复发:1、当血尿酸正常后,别嘌呤醇仍用少剂量维持。2、急性发作期,禁用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浓肉汤、心、肝、肾、鱼子、干贝、沙丁鱼、酵母等,选用不含或含少量嘌呤的食物,如牛奶、蛋类、谷类、蔬菜、水果等,缓解期可增添一些含量稍多食物如瘦肉、鱼、鸡等。3、避免过食、酗酒、过劳、创伤及精神紧张等诱因。4、控制热能,防治肥胖。蛋白质摄入量不宜过高。5、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可促进已沉积尿酸盐溶解。6、增加饮水(2升/天以上)促进尿酸从尿中排出。(内分泌科主任 王宋顺)
, 百拇医药
    邵大夫:

    我小孩两个多月了,前不久洗澡时,发现左腋窝皮下有一小圆形包块,医生说是出生时接种卡介苗引起的淋巴结肿大,不知这种说法对吗?该怎么办,要开刀吗?

    河南 江菊云

    卡介苗接种后,菌苗通过淋巴系统到达全身,所以儿童在接种处附近的淋巴结有一定程度的组织反应,这是正常现象。但极少数,大约1%一岁以下婴幼儿在卡介苗接种后1-2月左右,发生局部(颈部、锁骨上下、腋下等)淋巴结肿大,有的还出现脓疡和破溃现象。

    处理:1、淋巴结肿大:可以用毛巾热敷,每日3-4次,每次10分钟左右。如果淋巴结继续肿大,可以带孩子到接种单位去看一下。

    2、淋巴结脓疡:可到医院请医生用消毒注射器将脓液抽出,此肿为寒性脓疡,一般不做手术切开。(副主任护师 朱珍月)
, http://www.100md.com
    邵大夫:

    我于2001年查出丙肝,先后在本地卫生防疫部门复查三次,均呈阳性。由于平时在报纸、杂志上见到的有关肝炎防治方面的文章,介绍的均为乙肝,很少提及丙肝,在此我想了解一下关于丙肝的诊断、治疗,以及如何预防传染给家人。

    青海读者 小玲

    小玲同志:

    现将你的问题回答如下:

    第一,诊断丙肝有两条,一是丙肝病毒的标志物为阳性(血清抗HCV和HCV RNA检测),二是肝脏有无损害(肝功能、B超和肝穿活检)。丙肝病毒标志物阳性加肝功能损害,则确诊为丙肝。如仅有丙肝病毒标志物阳性而肝功能正常,则为丙肝病毒无症状携带者。

    第二,a-干扰素是目前公认治疗丙肝的有效药物,每次3MV。两种用法,一种是1周3次;一种是连续4周每日1次,然后改为1周3次,两种疗法总疗程需半年以上,一年为宜。联合用药首选病毒唑,次选胸腺肽。干扰素剂量因人而异,需专家指导用药。

    第三,丙肝传染途径类似乙肝,主要是经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家庭成员尽量保护皮肤粘膜完整性,一有破损,应立即消毒处理;夫妻间减少密切接触,尽量不接吻,性生活用安全套。

    诚然,与乙肝相比,丙肝的肝硬化、肝衰竭、肝癌发生率要高,约20%的丙肝病人发展为肝硬化。但你也不必恐慌,保持心情平和,戒酒烟,忌劳累,按时作息,劳逸有度;每年1-2次检查肝功能,在专家指导下合理用药,是可以延缓或阻断病情的进程,提高生活质量的。(副主任医师 许桔), 百拇医药(鲍冬生)